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雨润携手中信力拓“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06月25日14:21    手机看新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6月24日,中信银行联合中信集团下属公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雨润作为中信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旗下西安、成都两大农产品物流基地成功入选中信首批“丝稠之路经济带”建设重点项目名单,并将获得中信提供的融资支持,有助于推进西部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现代农业发展,进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新时期的重要倡议,拓展投资领域,加速资金融通,力推现代农业等领域深度合作,已被推上议事日程。雨润此次携手中信,有幸参与这一建设,必将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和示范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把握好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

大手笔:中信4000亿融资输血200余重点项目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将依托集团强大的综合经营优势,举全行之力,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成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银行之一。

中信计划投融资7000亿元人民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其中,中信银行提供超过4000亿元融资支持,并设立“一带一路”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将达200亿元。中信银行提供的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融资,涵盖了辖内24家分行的超过200个“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融资方式不仅包括项目贷款、银团贷款、并购贷款等传统商业银行融资产品,还包括PPP模式融资、理财融资、结构化融资等“大资管”产品。

据悉,目前中信旗下已有16家分行的27个项目确定为首批推进重点项目,拟融资总额900多亿元。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17个,融资金额近400亿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项目10个,融资金额超过500亿元。

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孙德顺指出,在项目的选择上,积极布局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生态环保、新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教育等“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其中,在现代农业方面,中信证券已与雨润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雨润旗下西安、成都两大农产品物流项目将被纳入中信“丝稠之路经济带”建设范畴,并获得相应投融资支持。

雨润西安、成都农产品物流交易平台,作为“丝稠之路经济带”范畴内的现代农业项目,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号召,推行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地的直销配送,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提升流通效率,对加速农业的产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目前,该两大物流基地已经成为辐射西北、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之一。

大智慧:以母基金为载体打造投融资平台

资金融通是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实施的核心要素。中信银行将金融创新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同期设立“一带一路”母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将由中信银行全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投资于“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城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城市综合开发、并购重组、产业投资及“走出去”项目。

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基金将按照母基金方式运作,通过PPP、走出去、并购重组、产业投资等四类子基金,专项投资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生态环保、新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教育等相关领域,力争5年内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达到5000亿元,为区域 内重点项目拉动1万亿元融资。

大协同:产融资本强强联手助推民企转型升级

事实上,早在一个多月前,中信旗下中信证券就已拉开产融合作的序幕。今年5月21日,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在南京与雨润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多个产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助力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中信证券作为国内最大的投资银行,在财务顾问、资产管理、证券经纪等业务领域引领着行业发展。中信证券积累了运用金融手段助力传统产业升级的丰富经验。竞合双赢的共同目标,让两个不同行业的龙头走到了一起,拉开了战略合作的序幕。

中信和雨润的强强联手,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合作。一是帮助雨润创立REITs孵化基金,全面提升资产运营效率;二是全面推进雨润从重资产向轻资产企业过渡,创新经营模式,加速向服务型企业转变;三是在企业融资、投资者价值管理、流动性管理、股权托管等方面,为雨润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此次合作的意义就是,推动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利用资本市场为产业发展拓展延伸空间,最终帮助企业实现稳中求进、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雨润控股集团总裁祝义亮表示,雨润集团与中信证券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行业优势,最大限度地激活雨润集团的产业资本,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助推企业高速发展。双方本着产融互动、转型升级、合作共赢的目的,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RIETs等金融工具,优化存量资产,分离轻重资产,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另外,还有助于雨润集团拥抱互联网等新经济并推动并购转型,最终实现集团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中信集团表示,他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与战略合作伙伴一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中,形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合力,携手合作,筑梦丝路,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为国内经济建设和对外经济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