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广东社保费征缴“三方联网”全国领先

2015年06月19日10:4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社保费征缴“三方联网”全国领先

6月18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召集下,来自广东、河北、辽宁、大连、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等全国21个省(区、市)地税局的社保业务相关领导汇聚到珠海市地税局,现场观摩和集中办公研讨社保费三方联网建设,以期推动各地三方联网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据了解,广东省税费征管工作和信息化水平多年来一直处于全国前列,截至2014年底,全省各地市全部上线应用社保费地税、社保、财政三方协同办公平台,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

在此,珠海也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珠海市社保费征缴率基本维持在99.55%以上;每月到账率达100%;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从2000年底27万人增至目前突破100万人,参保人员覆盖面达到98%。今年1—5月,珠海市实现社保费收入47.58亿元,同比增收7.77亿元,增长19.5%。

三方协作平台率先在广东全面上线

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叶霖儿介绍,广东省税费征管工作和信息化水平多年来一直处于全国前列,2014年底又率先全面推广社保费三方协同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多次调研和征求各地意见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于2014年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税务机关征收社会保险费三方联网建设的意见》,并将此项工作列入2015年重点工作。

此次观摩推进会旨在让全国各地把广东经验融会贯通,因地制宜推进社保费三方联网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珠海市社保费地税、社保、财政三方协作平台建设应用情况作为经验交流内容,在座谈会上作了介绍,并进行了平台操作演示。

社保费三方协同办公平台建设是广东省践行群众路线、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举措。截至2014年底,广东省各地市全部上线应用社保费地税、社保、财政三方协同办公平台,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从根本上解决了对账不一致、数据不同步、业务不统一、征管效率低的问题,提升了缴费服务水平,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切实维护了缴费单位和广大参保人的利益,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息化协作助力社保费“即缴即享”

在三方平台上线之前,珠海市地税、社保、财政部门社保费管理系统相对独立运作,存在社保数据传输不及时、不对称、不透明,造成社保征缴记账难、对账难、监控难“三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保人及时享受社保待遇。

平台上线后,通过优化社保数据传输模式,缩减数据流转中间环节,自动推送关联任务,三方部门根据约定业务范围实时“线上处理”,做到了各司其职、及时联动、时效性强。社保增减员信息和参保基本登记信息传输时间由原来的2天变为“实时传送”,到账时间由原来3—7天提升到“实时到账”,真正实现了缴费人“即缴即享”社保待遇、缴费数据即时传输到账。

据悉,该平台通过预先设定的业务校验规则,实时监控业务处理过程,通过“及时预警、任务找人”的方式,使地税和社保部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有效提高了绩效管理和工作效能,防范了廉政和执法风险。

此外,通过三方联网电子记账功能,自动对比三方资金账和数据账,实现100%准确对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和加快保值、增值。三方平台因此被形象地称之为“社保基金高效准确的‘安全管家’和执法部门便捷公开的‘阳光政务’”。

1—5月珠海社保费收入增长19.5%

上线9个多月来,珠海社保费地税、社保、财政三方协作平台运行稳定,社保征收额、参保人数、征缴率、到账率等各项指标全线“飘红”向好,有效实现了地税、社保、财政和缴费人四方减负增效,推动珠海市社保费征缴服务水平全面进入“易办易享”新时代。

据统计,珠海市社保基金征收总额从2000年的7亿元上升到2014年的100亿元,增长了14倍。目前,珠海市社保费征缴率基本维持在99.55%以上。每月到账率达100%。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从2000年底27万人增至目前突破100万人,参保人员覆盖面达到98%。今年1-5月,珠海市实现社保费收入47.58亿元,同比增收7.77亿元,增长19.5%。“三方平台”的上线不仅为四方减负、便民利民,同时有效地推动了收入的快速增长。

日前,珠海市地税局还在全省率先推出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同时实现参保人自助查询功能,参保人利用手机微信或登录双方网站就可以方便、快捷查询相关社保数据和情况,实现了地税、社保微信、门户网站相关业务的无缝对接、互联互通,极大地方便了缴费人。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