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农村土地规模化种植之后,出现了收割、收购高度集中的新情况。为保护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粮食收购部门地头接新粮

2015年06月17日14:51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粮食收购部门地头接新粮

近年来,在推进农村经营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过程中,我市涌现出一大批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三夏”大忙期间,种植着数百亩粮食的种粮大户既面临着收割集中、仓储有限的问题,又需要及时回笼生产资金。

针对全市粮食收购出现的新情况,全市粮食部门又是如何积极主动作为的?如何通过粮食收购这一重要环节保护种粮大户的生产积极性、巩固农村经营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成果?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前往沛县作了一番调查。

地头走来粮食收购人员

6月13日,沛县魏庙镇毛寨村,种粮大户唐怀光的700亩小麦就要收割了。4台联合收割机、4辆机动四轮车停在地头。和别人家不同,除了准备收割的农机手,他家的地头还有几名粮食收购部门的工作人员。

周边地块的麦子都已收割。快到9点的时候,唐怀光一声招呼,4台联合收割机同时下地。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大片麦子被联合收割机吃进“肚子”里,粉碎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吐了出来,只留下饱满的麦粒。

第一批麦粒收上来的时候,魏庙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波用小口袋装了一些,用谷物电子容量器做了检测。仪器显示小麦容重是817克/升,属于一级小麦,按照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每斤1.22元。

魏庙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经理张丹介绍说,今年5月初,他们就和唐怀光取得了联系,并派人经常到他的地里察看小麦长势。6月10日前后,周围的小麦都开始收割了,工作人员又带着仪器来检测唐家小麦的水分含量,当时发现水分稍微偏高后,又建议唐怀光推后三天收割。

“四有”服务

让种粮大户无忧

这700亩地是唐怀光去年秋天流转的,全部种了小麦。小麦播种后,他一刻也没有闲着,施肥、打药,就盼着能有个好收成。眼看着麦子黄了,他又开始担心销售问题。好在粮食部门提前与他联系,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种粮大户和普通农户不一样。一般家庭收个几千斤小麦,在家里放几天也有地方,拉到粮管所用个机动三轮车就够了。”唐怀光给记者算了他的收成,700亩地,一亩能收1100斤,总计77万斤,而且要3天才能收完。如果不是粮食部门上门收购,这么多小麦怎么销售,还真是一件愁人的事。“现在放心了。明年种植面积我打算扩大到1500亩。”

沛县龙固镇,本凯家庭农场负责人谢前进说,以前粮食经纪人上门收购,价格比粮食部门的低5分钱左右。按照今年的行情,一亩地就要少收入55元。现在种粮利润低,少一点都很心疼。要是自家去粮管所排队,需要雇大货车,装卸费用也不少。今年粮食部门上门服务,不仅让种粮大户省了心,还能节省一笔费用,真是一举两得。

沛县粮食局局长王庆忠介绍说,今年初,根据市粮食局和县里的要求,他们开始与种粮大户接触。经过前期了解,掌握了全县489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详细资料,并下发到全县6个粮油购销分公司,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分公司与当地种粮大户建立联系。概括起来说就是做到了“四有”,一是有种粮大户的花名册,包括姓名、联系方式、种植面积、种植品种等;二是有预约,小麦收割前提前到种粮大户家里实地了解小麦生长情况,掌握小麦收割时间;三是有一条绿色通道,种粮大户的粮食现场检测定等级,不要排队,有专人负责,及时过磅、开设专门机组收储。四是设立专用仓库,每个收储点都设立了种粮大户储粮专仓,方便种粮大户售粮。

创新产销合作模式

我市是农业大市,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在1000万亩,粮食年产量在470万吨以上,居全省第二位。据市粮食局统计,去年全市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收购总量194万吨,其中托市收购小麦138万吨、稻谷15万吨,小麦托市收购量全省第一。

市粮食局局长王海永介绍说,“收得进、销得出、储得好”是粮食工作的“底线目标”,一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正确把握粮食市场形势,提升自主经营能力,没有出现农民“卖粮难”的情况。

今年,我市又在全省率先推出服务种粮大户的新举措,为种粮大户开辟了绿色通道、专用仓储库点、烘干运输等服务,解除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保护他们的种粮积极性,以此促进土地流转提速增效,尽快实现全市粮食产量超百亿斤的目标。

按照年初全市粮食工作会议的部署,市粮食局除了延伸收购链条外,还将和种粮大户展开更密切的合作,通过试点,实现从生产到收购、储存和加工的全过程参与。上半年每个县区选择2至3家国有粮食企业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构建新型产销合作试点,力争全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实现辖区内合作户数达到60%。(骆耀明)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