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为打造“东方鲁尔区”提供技术支撑

德国普鲁士教授受聘为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特聘教授,率团来徐考察两周,重点调研“沛北一体化”技术合作

2015年06月17日14:46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打造“东方鲁尔区”提供技术支撑

6月15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阿克瑟·普鲁士教授受聘为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特聘教授。他将率团在徐开展为期两周的交流考察,重点调研“沛北一体化”建设情况,为中德双方联手打造矿地统筹“中国标本”提供技术支持和合作。

早在2009年,德国北威州与徐州市就签订了共建徐州生态示范区项目,打造东方鲁尔文化生态产业园。普鲁士教授将率领团队与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共同深化这一合作项目,通过引进鲁尔区生态转型的先进技术和运作方法,为徐州探索出煤炭开采、生态修复和城乡统筹“三位一体”的资源型城市发展新模式。

“徐州因矿区开采带来的问题与鲁尔区30年前的情况非常相似。”普鲁士教授说。

徐州是江苏唯一的煤炭基地,逾百年来累计开采煤炭10亿吨左右,采煤塌陷地达32万亩,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袱。此次项目合作的重点——沛北地区年产煤炭1460万吨,占全省总产量69%,目前塌陷地超过12万亩,预计到2035年资源枯竭时全县将形成23万亩塌陷地,占全县耕地面积近1/5,影响人口近12万人。

矿区生态治理是老工业基地振兴升级的重要一环。2014年,市政府将“沛北一体化”发展纳入市级战略发展目标,在全国率先提出“矿地一体化”资源管理新理念。徐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钢介绍,德国鲁尔区在这一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世界领先的技术,最早将景观规划和景观生态学引入矿区生态治理中,并将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利用和景观重建统筹结合,这些将为徐州打造“东方鲁尔区”提供技术支撑。

“徐州市在矿区治理方面也拥有丰富经验,并根据本地特色探索出了中国一流的治理技术和运作方式。”德国北威州对外经济促进处处长朱翠玲认为,“双方合作的重点在于‘交流和沟通’,而非单纯技术引进。只有基于实地调查的研究合作,才能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记者 曲美慧 通讯员 张洪武 尹超)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