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平度农民发明大葱收获机 抢收大葱再也不是苦差事

2015年06月16日14:02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度农民发明大葱收获机 抢收大葱再也不是苦差事

“冬天不收葱,越种心越空”,这话说的是种葱人的一件苦差——抢收大葱,为防止葱冻在土里,每年大葱收获时,说啥也要在冰冻前抢收完。大葱深埋地中40厘米,要用劲去挖,还要松土,不然就把葱拔断了,仅“松土”这个环节就累煞一个壮汉!一个熟练葱农,一天也只能收三四分地。

最近,平度一位农民发明家发明了大葱收获机改变了这一切!他叫綦博兴,南村镇沙梁村人,他成功研制出新型大葱收获机,让农民“坐收大葱”成了现实:在沙梁村的田地里,这台配着铁犁的小型农机沿着葱沟缓缓驶过,一排直溜溜的大葱被连根翻出土,齐刷刷地倒在一侧,静候扎捆。

完美主义者的耕耘

前往当地探访这位农民发明家,看到的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的耕耘历程。

8年前,綦博兴就开始钻研起大葱收获机了。

綦博兴打小就喜欢捣鼓小机械,16岁就开始钻研玉米脱粒机等农机具……收葱,有没有可能发明一台省时省力的机器呢?人到中年的老綦,一直在为这动脑筋。

一天,一个被拉着在地里犁田的犁头让他陷入沉思:犁头可松土,而松土正是挖葱的重要环节,那么,犁头能不能在挖葱机上派上用场呢?

有了大葱收获机初始的构思理念,綦博兴全身心投入进去,他一干就是四五年,才做出了第一台大葱收获样机。之后,他又用了整整8年对机器进行了5次技术改良。

其实早在三年前,他的机器就弄出来了,但一进田试验老綦就皱起了眉头:犁头嫌窄嫌小,挖20厘米深的土,有拔不出来的葱,他琢磨着,主要是拖拉机距离没摆正,犁头离葱沟远了,需要调整配置角度,让它更靠近葱根一点儿。

犁头距离近了,这下好了吧?他还是不满意:有些葱被铲断了,依他的本性,绝不会满足于这种粗放式作业。

为改进机器,綦博兴啥也不顾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全丢给了老婆。买零件跟老婆要钱,老婆不给,他就软磨硬泡,老綦媳妇知道他这种人的脾性,他喜欢干的事你不让干,他会疯掉,最后总要依了他。钱到手了,细腻的老綦又反过头来心疼体谅老婆了,情感的折磨让他更加“疯狂”,买了配件,就没日没夜地扎进厂房。

就这样翻来覆去地折腾,新机器一次次脱胎换骨。

如今,机器经调整后,犁头加宽,并在犁头上增加四根抖土棍,在犁土的同时,抖掉葱根上的土。经下地试验,机器驶过,一排排葱顺势翻出土,倒在一侧,人可以轻松把葱拔出来。

20分钟收获1亩大葱

收葱机不断改进,从中受益的葱农自然一年比一年省事儿。

每一次机器研发成功,綦博兴总能找到不满意的理由。在今年最近的一次改进中,他集中攻坚一个问题——“这个机器每收一垄,必须得有人跟在后面收好才能继续收下一垄,太费事了。”咋回事?原来,这台农机作业的幅度太宽,连机器带犁头差不多两米,必须有人跟在机器后及时收起大葱,否则无法继续作业。

为改进这一弱点,綦博兴在大葱收获机后面跟踪研究,有70多天待在地里不收兵,硬是拿出了新的成果:他在国内率先发明了拱梁式拖拉机的作业方式,变农机在葱垄一侧行进为“跨”在葱垄上前行,原有的拖拉机牵引被去掉了,减少了作业的宽幅,收葱机每作业一趟沿途无需再人工清理战场了,轮胎换成连轨,利用“不倒翁原理”,降低底盘,提高机器的稳定性。

綦博兴的大葱收获机,一开始收获一亩大葱要一个半小时,后来提到一个小时一亩,如今20分钟收获1亩大葱!不仅如此,省去了“机器前面跑,农民后面追”的麻烦, 根据不同的收获方式的需要,新的农机可以将大葱分为“立、半倒、全倒”三种不同的状态,所谓“立”葱是秋葱,立着埋在土里防冻,另两种形式是适应大葱不同包捆方式的需要,方便了农民择时、择法收获。

“这铁家伙连大姜也能收了,”当地的菜农喜滋滋地说,现在它集葱、姜、蒜收获于一体,只需换上不同的刀头,即可收获不同的蔬菜。

最令人惊喜的是,綦博兴研发的大葱收获机,最近居然接到了加拿大客商的订单。

又有了新课题:大葱机播机收

为研究大葱收获机,綦博兴已投了20余万元进去,这位“平度牛人”表示,这台机器就像他的孩子一样,要将它做到完美,必须的。

围绕今年的大葱收获,他又在惦念着一个机械改良的细节,“应当让这台机器为平度大葱‘量身定做’,降低机器高度,提高机器运行速度。”

綦博兴的目光悄然延伸到了种植大葱上,他开始研发“大葱深耕扶垄机”。

一个以大葱收获为主线的机械作业延伸体系,一个围绕大葱生产完整的农机解决方案,在他心中每天都在逐渐完善着,成型着,“现在还有几个问题,一个是插葱苗还需要人工,再一个是收获的大葱还要人工打捆。”他说,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大葱机播机收就会变成现实。

老綦的探索没止境,在更远一点的设想中,他已梦想着在收葱机中置入智能化电脑控制,让人们在家中遥控,大葱就会“送到家门”,让大葱种植步入智能化、自动化!(钱 卓)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