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沂源县护林员宫卫平荣登5月“中国好人榜”

2015年06月16日13:37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山东省日照市举办“中国好人榜”5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7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沂源县国有鲁山林场护林员宫卫平入选“敬业奉献”模范,成为山东省10位入选者之一。

38年前,带着父亲的嘱托和自己的信念,刚满15岁的宫卫平,走进了山东省沂源县鲁山林场的茨峪村片区,成了3000多亩山林的“守护神”。走时父亲的一句嘱托:“要看好林子,得有责任心和耐心,你不要丢了人!”成了38年来,他心头牢牢遵守的准则。

为看护好林场片区,成年后的宫卫平在山里盖起了两间石头房,把家安在了深山之中,一家三口挤在不到30平米的护林房内,这一住就是25个年头。护林点的生产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他居住的护林房离最近的村庄也有八里路,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山外,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下雪,只能步行;生活用水主要靠溪流和泉水,一遇天旱便断流。自住到山上来,最让宫卫平感到难过的是,亏欠了妻子和孩子太多。无论是刮风、下雨、下雪,孩子每天都须往返十几里山路到最近的茨峪村上学,大人和孩子受的罪只有他本人知道,这些他都压在了心底。

虽对妻儿充满内疚,但是妻儿却非常理解支持他的工作。如今,妻子和孩子都成了义务护林员,有时间常常陪同他巡山,向周边群众讲解防火安全,成了他干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坚强后盾。

宫卫平在干好护林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森林抚育和病虫害预测、防控工作,三十多年来,茨峪护林片从未爆发过大的森林病虫害,森林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他每年抚育林木400余亩次,全部林子每七年就抚育一遍。

宫卫平负责的鲁山林场茨峪片区,与5个村接壤,护林线路长,走一圈有20多里路程。38年来,宫卫平每天都要绕片区转一圈,向林场定时做三次汇报。要是在冬天防火护林期,冒着酷寒的大风,他每天晚上还要去片区转一次。由于常年在山路上奔波,宫卫平脚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也不知穿坏了多少双黄胶鞋。2012年初冬,下过霜雪的早晨,在山上巡逻时宫卫平不慎摔伤,七根肋骨受伤。放心不下山上的那片林,他在医院里仅住了7天,就不顾医生劝阻回到了茨峪。

让宫卫平感到欣慰的是,他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的爱林护林意识大大增强,烧荒、上山砍柴、放羊的少了,更没有盗伐树木的,护林工作更加理顺。

365天,不论刮风下雨,宫卫平总是习惯去山上转转,数千亩的林区里,留下了宫卫平无数的脚印。茨峪护林片的每棵树每块石他都了如指掌,闭上眼也能指出每一条林间小道,每一条防火线。

如今38载光阴刻进了他守护的树木年轮里,当年挺拔的少年也慢慢的驼起了背,山林却在他的守护中愈加挺拔,他用一生深深地诠释了“责任”两字。他守望着大山,也守望着自己的灵魂。

天道酬勤,宫卫平先后获得“2013年度淄博好人”、“全省优秀护林员”、“全市十佳护林员”、“淄博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富民兴源”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张纪峰、张焱)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