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黄岛有一支公益摄影团队免费给上千农村老人拍照

2015年06月15日13:36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岛有一支公益摄影团队免费给上千农村老人拍照

如今在城市,拍照是件简单的事。然而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出行不便的老人却很少能有自己的照片。从2009年开始,黄岛区出现了这样一支公益团队,他们在网上集结,自发深入周边农村的农户家或敬老院,用相机记录老人们的一张张笑脸。这项爱心行动至今已坚持近6年,给上千名老人拍照留念。

发起这项公益活动的人名叫吴青雨,1987年生,老家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高中毕业后,他来到青岛打工,一直住在黄岛区。2009年,吴青雨在报纸上看到青岛有许多爱心团队在释放正能量,作为一家网站摄影园地的版主,他就和网友们一起商量着用自己的摄影技术为更多人服务。在此倡议下,二三十个摄影爱好者集结在一起,开始了一场“拍笑脸送温馨”公益行动。

“我来自农村,爷爷奶奶去世的时候没留下几张照片,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我们家至今没有张像样的全家福。我想多为农村的老人们拍点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们,为孩子以后留点念想。”吴青雨说出他自己的经历和发起这项公益活动的初衷。

摄友“高山流水”告诉记者,为了给老人冲洗照片,他们集资四千多元,先后购买了三台冲印照片的设备,每次去都随车带上,拍完照片马上洗出来。

走了毛家山村、山子西村、柳南山村等十多个山村,为上千名老人拍了照片,吴青雨和摄友们有很多记忆。“虽然现在富裕了,但农村仍有一些贫困的老人。他们住在石头屋里,冬天很冷。有的老人除了身份证上的照片,再也拿不出一张照片来。”吴青雨说。

在一次拍摄中,摄影团队为一位常年下不了床的老人拍照,老人家没有灯,黑漆漆的,为了补光,其他摄友们得用手机帮忙打光。这些生活困难的老人让摄影团队的志愿者触动很深,每次去拍照,他们都自己购买一些生活用品,送给困难的老人。而拍摄的照片中,老人最需要的是正式照,他们大多是要留作自己百年之后用。

吴青雨介绍说,拍照的老人里,年龄最长的今年已经108岁。去年冬天,摄影团队来给她拍照时,她说自己已经70多年没拍照了,老人家五世同堂,整个大家族有77口人。

如今,这支摄影团队在黄岛区小有名气,很多村都联系他们,让他们去村里给老人拍照。一些老人听说摄影师上门拍照,都穿上新衣服,梳妆打扮一番,早早在家等候。夏天来了,景色美了,老人最喜欢这个季节拍照。这几天,摄影团队又在筹划去灵山卫街道一个村庄给老人拍照。

“如果老人有需求,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为他们拍照是件有意义的事。”吴青雨说。(记者 任 钊)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