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市525万亩小麦陆续开镰

外地4000台联合收割机前来支援我市夏收

2015年06月08日14:49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市525万亩小麦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芒种时节已过,我市525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6月9日前后将开始大面积收割,预计10天左右能够全部完成夏收任务。

6月5日,记者来到贾汪区江庄镇铙钹村一处麦田,只见麦浪翻滚,遍地金黄。83岁的村民胡安吉正看着联合收割机在自家麦田里收割,刚一开口说话,已是笑容满面。“今年收成很好,一亩地能打1000多斤小麦,今年雨水好,小麦长势喜人,又是一个丰收年!”

胡安吉家的地属于高亢山区,原本产量不高。但今年春季雨水天气多,有利于小麦生长,后期病虫害防治也跟得上,小麦长势好,比去年一亩地能多打100多斤小麦。他家一共种了8亩小麦,能多收1000多斤。

正在开联合收割机的是来自山东的农机手褚磊,趁着干活的间歇,记者和他聊了几句。他说,根据镇政府的要求,麦茬不能超过15厘米,他尽量割得浅一点。他来贾汪已经三天了,一天能收割五六十亩小麦,一亩地收50元到60元不等。

市农机局生产管理处处长侯兆安介绍说,贾汪区江庄镇、铜山区柳泉镇这些高亢山区小麦普遍要提前一周收割,所以进入6月以来,已经在全市率先开镰。由于天气原因,今年全市小麦收割比往年要推迟三四天时间,去年是6月5日大面积开镰的,今年预计要到6月9日、10日前后,才能开始大面积收割。

夏收夏种期间,我市将充分发挥70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和1万多农机户的夏收主力军作用,积极落实订单式作业,托管作业,推行机械化收割、还田、栽插、播种一条龙服务。6月5日,市农机局已利用“平安农机通”信息平台,召回我市外出跨区作业的7000多台联合收割机返徐,同时履行引机协议,落实外地4000台联合收割机前来支援我市夏收。

夏收高峰时,全市预计将组织2.2万台联合收割机投入机收会战,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预计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小麦收割任务,机收率稳定在98%以上。

全市小麦大规模收割在即,市农机局提醒广大农机手,要按规程操作,保证作业质量,严禁疲劳驾驶、酒后作业,确保生产安全,同时提醒广大农户,留意天气变化,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及时晾晒,确保小麦颗粒归仓。(记者 骆耀明)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