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2014年徐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优良天数增幅居全省第一

2015年06月05日15:54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01版:头版 2014年徐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优良天数增幅居全省第一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徐州市环境保护局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4年徐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2014年,徐州市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优良。水环境质量有所好转。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放射性环境处于本底范围。辐射环境质量符合允许限值,保持平稳。

文/本报记者 甘晓妹

图/本报记者 傅倩

达到和优于二级以上的天数增加46天

2014年,我市大力实施“天更蓝”行动计划,围绕“五大污染要素”,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据统计,2014年,徐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238天,优良率为65.6%,比去年同期增加46天,增幅居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为67.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2.6%,下降幅度位居全省第三,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PM10、NOX、SO2、CO、O3-8h平均浓度均较2013年度有较大幅度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排名提升至全省第五名。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徐州市区降水PH年均值由2013年的7.02上升至2014年的7.24,而两个年份均未采集到酸雨样品,说明徐州市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有变好趋势。对徐州市区空气微生物(细菌总数、霉菌总数和微生物总数)的监测也表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从生物的角度评价,属较好级别。

在废气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方面,2014年,全市工业废气排放量5488.79563亿标立方米,全市废气治理设施处理能力为9414.48542万标立方米/时,废气治理设施运行费用为187395.8万元。其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12828.0028吨,较上一年度削减17.07%;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187278.2407吨,较上一年度削减27.65%;烟(粉)尘排放总量为74781.271吨,机动车颗粒物排放量3991.66吨。

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2014年,徐州市地表水水源地小沿河取水口水质能够达到其功能区划要求的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参与评价的指标均无超标现象,水质稳定达标;市区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参与评价的水质指标全部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水质标准,水质综合评价级别为良好。

2014年,徐州境内主要地表水体(16条河流、2个湖泊)47个评价断面中,国控断面6个,省控、市控断面合计41个。所有参评断面中,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的3个(6.4%),达到Ⅲ类水质的31个(占66.0%),达到Ⅳ类水质的7个(占14.9%),为Ⅴ类水质的5个(占10.6%),劣于Ⅴ类水质的1个(占2.1%)。

而全市地表水出境断面和淮河流域断面达标率均为100.0%,与去年持平。入境断面中白马河姚庄闸断面未能达到功能规划要求,全市入境断面达标率为87.5%,较去年略有降低。

同时,2014年,徐州境内南水北调东线及淮河流域共7个重点控制断面中,除黄桥断面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要求考核达标外,其余各断面水质均能达到各自功能区划相应的水质功能要求,全年总体断面达标率100%。

2014年,徐州市区区域功能噪声昼间平均值为56.7dB(A),小于60dB(A),区域环境噪声质量一般。4个类别功能区定点监测昼、夜均达标。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质量较好。

区域声环境方面,昼间低于60dB声级段居住人口约116.66万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值为56.7dB(A),低于国家标准3.3 dB(A),城市区域环境噪声质量一般。

功能区声环境,全市4个类别被测功能区的定点监测均值昼、夜均达标。

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被测交通干线中超标长度为8.95公里,占被测交通干线的3.63%;达标长度为237.35公里,占被测交通干线的96.37%。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值69.1dB(A),低于国家标准0.9 dB(A),被测交通干线昼间交通噪声质量较好。

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质量较好

2014年,全市放射性核素含量较低,表明徐州处于低放射性地区。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辐射环境各项指标均处于本底水平,符合国家辐射环境质量标准,无明显的附加剂量。

放射性环境方面,2014年,徐州地区主要河流水中放射性核素含量处于环境本底水平,表明徐州处于低放射性地区。徐州市重点饮用水源地张集水厂地下水中放射性核素含量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限值要求。

而徐州市辖县、(市)区陆地瞬时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处于江苏省天然本地水平内;徐州市区环境空气中放射性核素处于天然本底水平,属于天然放射性核素,无人工放射性核素;徐州市区环境空气放射性监测点氡浓度远低于对人体产生危害的限值。

2014年,徐州市土壤中放射性核素含量也处于较低水平。

电磁辐射环境方面,2014年,徐州市电磁辐射环境各项指标均处于本底水平,符合国家辐射环境质量标准,无明显的附加剂量。

处于低放射性地区

徐州市工业废物产生的主要种类为粉煤灰、炉渣、煤矸石、冶炼废渣、尾矿、危险废物等,其中以煤矸石、粉煤灰为主。

2014年,徐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469.219635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1548.117533万吨(含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处置量6.403232万吨(含处置往年贮存量),贮存量9.681744万吨,倾倒丢弃量为零。

2014年,徐州市危险废物产生量1.677999万吨,处置量为0.881630万吨,倾倒丢弃量为零。

危险废物倾倒丢弃量为零(甘晓妹)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