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点赞徐州生态建设

2015年05月25日14:52  来源:淮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焦点访谈》点赞徐州生态建设

淮海网5月23日消息: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对于每个生活在徐州这片土地上的人来说,都有强烈的感同身受。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将镜头对准徐州,以"生态修复 美景重现"为题,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生态建设给徐州这个城市带来的巨变。

把失去的绿水青山找回来,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的带来金山银山,这样的变化便发生在江苏徐州贾汪区的潘安湖一带。

云龙湖边的音乐厅、小南湖,贾汪潘安湖,一组徐州美景的切换。新闻的讲述从贾汪潘安湖开始,贾汪曾是徐州最大的采煤基地,有大小矿井250多座,煤炭一度支撑了贾汪区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但是随着资源枯竭,这里的煤矿不断关闭。整个区域成了巨大的采煤塌陷区。

李海良 徐州贾汪区潘安村村民:(以前)你要是赶个集串个店,出去时候是白衬衣,回来就是乌黑乌黑的,确实是这样子。

贾汪的困惑其实也是当年徐州面临的巨大难题,徐州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历史上持续130余年的煤炭开采,给这座城市留下了近35万亩采煤塌陷地。修复生态,恢复环境,对于当年的徐州来说十分紧迫。

2008年,徐州市委、市政府借鉴德国老工业区鲁尔区生态修复经验,与鲁尔合作共同对采煤塌陷地进行整治。遍布的沟壑通过大规模水系贯通建设变身为湖泊,丛生的杂草被铲除,各种树木、灌木、地被和水生植物组成了丰富的绿化带,潘安村由此发生了巨变,人在林中行、船在水上游、鸟在岛上飞,建起了潘安湖湿地公园。还在2014年6月成为了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

游客:这里生态环境保护的特别好,刚才我们大家一起游船的时候,在湖面上看到许多野鸭大雁之类的。

在片子的最后,《焦点访谈》用一组对比强烈的镜头,展示了徐州整个生态修复的措施、路径和成果,抖落"百年煤城"的尘埃,曾经"一城煤灰半城土"的徐州,已然是 "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现实俊俏模样。

除了潘安湖,徐州的多处煤矿塌陷地经过修复也变成了湿地公园,经过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的治理措施,徐州已经新添了大大小小上百个湖畔、湿地和景观区,徐州由昔日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了现在的"一城青山半城湖"。

昨晚播出的《焦点访谈》给徐州的生态文明建设给力地点了一个赞啊,徐州各界看了报道以后都倍感鼓舞,"获得感"极强。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家的感受。

市民王先生作为一名贾汪人目睹了贾汪区从一个采煤塌陷地到现在绿色生态休闲城市的转变,看到焦点访谈对贾汪潘安湖的报道后至今还十分激动。

贾汪居民 王先生:"昨天看了,《焦点访谈》放的是咱们那个潘安湖的一个改变,从之前的天空飘着煤,到现在这个山清水秀天更蓝,是一个很大一个改变,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包括其他市民都是有目共睹的。"

市民 王小姐:很美,很漂亮,然后昨天还看了关于潘安湖修复的这个报道,今天呢也是星期天,正好抽空来看一下,看了以后发现潘安湖真的很美,确实是不虚此行 。"

潘安湖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将以这次报道为契机,努力将潘安湖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全国采煤塌陷地治理示范区、全国5A级景区。

潘安湖风景区管理处 王春:我们还打算进一步挖掘煤矿文化,通过项目化,对矿工的生产生活场景予以再现,勾起呢贾汪10万矿工的历史回忆;同时呢,要鼓励周边的村民,以发展特色农家乐的形式,融入景区的发展,通过景区的发展来带动周边的村民、农民的发展。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身边的朋友们会发现,变靓的不只是这一城的美景,还有和咱们一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可爱的人们。郑先生和李女士是典型的80后夫妻,平时工作忙,外出旅游的机会很少,周末一家人一起爬山便是难得的闲暇时光了。

郑先生 李女士 市民:昨天晚上看了《焦点访谈》之后觉得作为徐州人特别有自豪感,徐州从一个老工业基地变成现在的绿水青山,云龙湖我觉得这边整个政府投入都蛮大的,云龙山周边好多的公园都免费开放,一些老的公园都给整修了一遍,包括我们附近的都给整修了。

王先生 市民:看了《焦点访谈》之后,感觉徐州变化很大,以前都是在外地,好几年没回来,徐州开始争创园林城市、卫生城市之后 市民感觉这方面对自己有好处,自然而然的形成那种默契感,形成习惯,自然的城市居民的素质慢慢提高。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