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人一年吃了166亿

徐州市餐饮消费正向大众化娱乐型发展

2015年05月15日16:27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2014年餐饮收入排行榜单上,江苏排在全国第三。那么去年徐州人吃了多少?据市商务局数据,徐州2014年全市餐饮业零售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2.0%。餐饮零售额总量在江苏省13个地级城市中居第五位、在淮海经济区20个城市中居第二位。

那么,目前我市餐饮市场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徐州餐饮业的发展优势有哪些?将来餐饮市场发展路在何方?记者对我市餐饮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餐饮消费转型:消费需求向饮食娱乐型发展

根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餐饮经营户约13200余家,比2004年整体增长112.2%,平均年增长12.5%。实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的全市有5700家,创成早餐示范店120家、便民早餐点78家。全市拥有星级饭店134家,比2004年总体增长262.2%,全部餐饮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市民外出就餐的比例大大提高,餐饮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由过去的商务活动消费为主向私人社交消费转变。据调查,除工作餐外,朋友聚会和家庭聚会占到八成,选择餐厅时人们最看重的因素首先是风味特色,其次是就餐环境。市民的餐饮消费需求,从果腹型向健康享受型、休闲享受型、饮食娱乐型发展。

发展特点:大众消费为主,高端餐饮下降

据市商务局调查统计,我市九成以上的饭店、餐馆为大众化经营,面向工薪阶层的普通百姓,主要经营家常菜、特色小吃和快餐食品。深受百姓喜爱的羊肉馆、把子肉馆、米线馆更是遍布全城。中档餐饮中既有经营徐州地方特色菜的饭店,还有许多外地知名餐饮品牌。近几年,我市还形成了多个餐饮聚集街区,一批美食街、美食区渐成气候,影响越来越大,如彭城壹号、南湖水街、滨湖新天地、老东门、1818美食广场等,整体环境、经营档次、服务理念有了很大提升,也带动了我市餐饮行业整体水平的上升。

2013年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实施,我市一批高端餐饮门庭冷落、经营下滑,有的向中低端转型,有的则关门大吉,高端餐饮数量大幅下降。

网络营销正快速兴起。近几年随着网络移动终端的大量增加,利用微博、微信、短信进行网络营销的餐饮企业越来越多,它以成本低、传播广、见效快受到餐饮经营者的厚爱。据调查,目前徐州大中型餐饮企业有50%的已经开设了微信、微博宣传平台,有许多休闲餐饮店、特色餐饮店、小吃店加入了美团网、大众点评网、饭统网、拉手网、订餐小秘书等电子商务平台,更有近百家餐饮经营者开展朋友圈微信订餐、外送服务,既有菜、点、主食,也有小吃、烧烤等品类。

存在问题:总体上仍处于小、散、弱的状态

提及徐州餐饮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徐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尹建奎表示,我市餐饮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行业集中度很低。“近几年,虽然我市从事餐饮经营的私营企业大幅增加,但大量的还是个体商户,占到总数的92.62%,经营规模普遍很小,具有一定规模的餐饮企业占比太少,徐州餐饮业总体上仍处于小、散、弱的状态。”

同时,品牌经营意识薄弱,缺少全国叫得响的徐州品牌,总的来说,我市餐饮企业对餐饮品牌的包装、经营意识不强,缺乏在全国有影响的徐州餐饮品牌。并且缺乏行业布局规划,没有全国知名的美食街区,现有的美食街区存在着餐饮集中度不高、企业数量不多、缺乏包装宣传的问题,难以形成全国知名的特色美食街区。

并且,跟风仿效现象普遍,开发创新能力不足。尹建奎举例说,前几年,经营家常菜的农家小院因形式别致、适合普通百姓需要而生意火爆,之后但凡经营徐州家常菜、地方菜的餐馆大都装修成农家小院模样,企业创新意识不强,产品创新仅停留在菜点更新的浅层次上,对核心产品的打造、提升及其附加产品的研发做的不够。

未来展望:打造美食街+互联网持续渗透

谈及我市餐饮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尹建奎表示,将制定行业布局规划,引导餐饮网点合理设置。通过改造、提升建设一批有特色、知名度高的美食街、餐饮集聚区,将重点规划建设1-2条具有徐州饮食特色在全国叫得响的美食街区,“像北京的簋街、上海的老城隍庙、苏州的太监弄——碧凤坊、成都的华兴街一样。通过规划引导,做到既方便就餐又不扰民,有利于提升徐州城市形象。”

借助信息技术平台,发展网络营销电子商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向餐饮行业的渗透持续加深。未来,我市餐饮业在互联网利用的广度和深度上将进一步加强,积极推动徐州网上订餐平台建设,引导更多的餐饮企业进行网络营销。指导企业由单一的网上宣传向网上经营转变,为网上用户提供订位、订餐、配送、支付等一站式服务,通过网络增加客户,提高周转率。

同时,品牌化经营,壮大徐州餐饮品牌,大力培育名店名菜名师;强化彭祖养生品牌,建设彭祖饮食养生基地;开展美食节庆活动,加强餐饮宣传品牌推广;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餐饮诚信体系都是需要同步推进的工作。(记者 郑微)

来源:徐州日报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