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贷款不找“行长”找“村长”

浙江东阳农行推行农村金融自治输血“三农”

2015年05月15日14: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不用抵押,随借随还,循环使用……为解决农村基础金融服务难、农户融资难、普惠金融推广难等问题,去年以来,浙江东阳农行在南马等地推行了农村金融自治。如今,这一全新的支农模式得到了当地农户的欢迎和认可。

据介绍,农村金融自治的核心为“六自”:“客户自荐”,农户向村两委提出贷款申请,由村两委择优向农行推荐,让农户贷款不找“行长”找“村长”;“担保自组”,农户提供村两委认可的保证人;“借款自助”,贷款经过农行审核签约后,农户在额度和期限内随时通过“惠农通”等渠道获得贷款;“用款自律”,农户对贷款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确保贷款用于合法生产经营和生活消费;“还款自由”,农民足不出村就可通过“惠农通”机具办理;“守信自励”,农行为每个村、每个农户提供的优先信用额度、利率优惠幅度等直接与各自的金融自治情况挂钩,形成诚信风气。

夏屠村位于南马镇,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加工制作仿古门窗、草席包装袋等,虽然融资需求较大,但是金融知识相对匮乏。去年5月,东阳农行工作人员到夏屠村宣传农村金融自治,结果这种新型贷款模式一下子就吸引了很多村民关注。次月,东阳农行与夏屠村签订农村金融自治协议,并发放了第一笔贷款。此后,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农村金融自治带来的便利。截至去年底,东阳农行与夏屠村的合作项目授信额度达600万元,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7户。

村民海军从事箱包生意已有七八年了。他说,无纺布产品从发货到收款的周期比较长,接单多的时候,垫资也比较多,经常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对做生意来说,资金不够就显得碍手碍脚,以前只能向亲朋好友借,实在借不到就少接几个单。而现在,农村金融自治贷款很方便,不仅不需要抵押,而且用多少取多少,节省了利息。”

“这种贷款方式好,随借随还比较灵活,就像是为我们量身定做一样。”村民加兴说,他在村里做轴承厂用的磨石,还在花园开了一家红木家具店,两边都要用钱,加上刚买了房子,资金就比较紧张,而短时间的抵押贷款利息很不划算。因此,当他得知农村金融自治的贷款模式后,马上就向村里提交了贷款申请,解决了燃眉之急。

“作为普惠金融的突破口,农村金融自治不是作秀,需要真正让农民得实惠;而作为银行,要把控好风险才可持续。”东阳农行负责人表示,通过“六自”流程,两方面得到了兼顾。一般情况下,7个工作日就可发放贷款,一次授信后,3年贷款期限内都可以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减少资金闲置成本。此外,金融自治贷款以月息6.06厘优惠利率计息,考虑到村民用款临时性强的特点,采用按天计息。

截至目前,东阳农行在全市共发展了46个农村金融自治村,累计布放惠农通机具332台,发放各类贷款近2亿元,帮助300多位农户和农村经营业主走上了追求梦想的道路。(王蕾)

(责编:吴昊、郑婷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