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农村这么大 派你去看看

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30名干部挂职乡镇服务“三农”

2015年05月15日14: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一年前,吕树峰、叶文等30名农行业务骨干响应农行浙江省分行金融支农号召,脱下白衬衫,走出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挂职乡镇,服务“三农”,成为浙江农行历史上首批派遣干部。在乡村,他们没把自己当成看客,始终保持用心倾听、真情融入、以行实践的初心,成为活跃在“三农”领域一道独特的风景。

他们带去了最实用的金融方案

农行30名挂职于分别挂职于杭州地区30个乡镇,担任镇长助理或主任助理,在工业、农业等条线参与事务处理,运用自己专业知识,为这里的产业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提供最实用的金融方案。他们投身“五水共治”,积极出谋划策;他们关注民生,踊跃参与污染治理;他们协助招商引资,引入增长新动力;他们走上田间地头,解决农户融资难题。

一年来,他们参与政府重大工程建设,投身“三改一拆”300多次,引入企业40多家、投资额达6亿元,累计走访企业700多家,走访400多个村庄,拜访3000多户农户,组织金融宣传150余次,受益人数上万。他们发挥专长,为破解企业和农户融资难提供新路径,累计为20余家企业、270多户农户协调落实近4亿元贷款。

他们对接推动了政府21个项目

由于历史及政策原因,相对而言,“三农”领域缺乏金融之风、资本之风,极大阻碍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和农村经济提升水平。这片希望的田野急需东风。

在建德市寿昌镇挂职的吕树峰有效工作获政府点赞。近几年,寿昌镇城镇化建设提速,需要巨量资金支持。如何筹措这些资金是摆在书记、镇长案头的最大难题。吕树峰的到来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在他的协调下,投资总额达3.3亿元的“寿昌中心镇建设项目”顺利获得农行浙江省分行审批,目前已有3.1亿元贷款发放到位。此外,农行建德市支行与寿昌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3年内向寿昌镇投放15亿元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下派干部对接推动项目21个、项目投资额41亿元,协调落实贷款35个,已发放贷款近9亿元。

他们一直关心“穿草鞋”的农民

农行历史上有过经营重心向城市转移的战略调整,行内笑称“脱掉草鞋穿皮鞋”。但当农行推出史无前例的挂职战略以后,挂职干部们入企进村,竭力为农业企业、养殖户们解决融资需求,人们相信农行扎根“三农”、服务“三农”的决心始终未变。

在太湖源镇东坑村,挂职干部胡钟联合会锦支行对接农户联保形式的农户小额贷款,以解决当地农户竹笋经营的资金问题,初步形成39户农户、195万元贷款意向。村长郎亮明笑逐颜开:“这下我们的农民不愁了,农行就是老百姓的银行,永远都关心我们穿草鞋的”。

近几年,该行持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金融自治村建设,创新惠农信贷产品,加强农村电子渠道布局,“三农”金融生态极大改善。挂职战略更是得人心,接地气,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支农惠农永远在路上。”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朱文达同志言犹在耳。(张丽玮、包潘成)

(责编:吴昊、郑婷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