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让采煤塌陷地成为美丽的城市景观

2015年05月15日13:37  来源:淮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州:让采煤塌陷地成为美丽的城市景观

刚刚过去的五一,江苏徐州贾汪潘安湖湿地公园迎来了如潮的游客,昔日破败的塌陷地已成为人们享受慢生活的首选之地。而之前,这儿曾是一片煤矿塌陷地。以采煤塌陷地治理为杠杆,徐州抖落"百年煤城"的尘埃,化身"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宜居之城,并借势引导产业全面转型,老工业基地绽放出转型发展的异彩与生机。

"彩色跑"被誉为"地球上最欢乐的5公里"。今年五一期间,在江苏徐州贾汪潘安湖畔,一场热闹欢乐的"彩色跑"吸引了周边2万多人的参与。

潘安湖景色优美,是国家4A级景区,湖的名字也取自"貌比潘安"的典故。而5年前,这里却是徐州市面积最大的采煤塌陷区,沟壑遍布、杂草丛生、危房耸立,平均积水深度达4米以上,村庄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这里成了人烟稀少的荒芜之地。

朱雪宁 潘安湖湿地公园游船驾驶员:以前咱这边就是采煤塌陷,土地不能种了,像咱们农民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没有了,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

李海良 贾汪区潘安村村民:哎呦,那时候我上学的时候只要一提潘安,那就是北大荒,我的印象就是拿着镰刀,面朝黄土背朝天。环境真是脏乱差,你要是赶个集串个店,出去时候是白衬衣,回来就是乌黑乌黑的

徐州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历史上持续130余年的煤炭开采,给这座城市留下了近35万亩采煤塌陷地。2008年,徐州市委、市政府借鉴德国老工业区鲁尔区生态修复经验,并与鲁尔开展合作。通过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治理措施,将各类塌陷区建设成为涵养生态功能区、环境优美景观区、高效农业标杆区。潘安湖由此发生了巨变。

李海良 贾汪区潘安村村民:现在你到湖里一看到处都是飞鸟,现在这全是天然的氧吧,你敢深呼气,还敢大声地去喊。

朱雪宁 潘安湖湿地公园游船驾驶员:像我们失地农民,包括我们的家人,我的父母都年过半百了,在我们景区也都找到工作,也得到了安排。

通过采煤塌陷地的治理,远不止是潘安湖,昔日的韩桥煤矿深度塌陷地,变身为南湖湿地公园;昔日的夹河煤矿塌陷地,变身为九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徐州已经新添大小上百个湖泊、湿地和景观区。

李钢 徐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徐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院长:截至目前,徐州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已经实施了17万亩,其中土地复垦5万亩就是增加耕地,第二就是我们建设再利用,将废弃的土地作为建设再利用6万多亩,其余就做生态修复各种公园和绿地大约6万多亩。经过塌陷地的综合治理,徐州由昔日的一城煤灰半城土,目前全市是一城青山半城湖,通过塌陷地治理,我们徐州市增加了市民的休闲的绿色空间,有三个工业园区是建设在采空区上的,增加了城市的发展空间,集约节约利用了土地。

以生态修复为契机,徐州专门成立守望家园生态文明建设基金会和研究会,筹集社会基金投入生态建设。72座环抱城的石灰岩质荒山,在政策激励和市民不懈努力下,"石头缝里种出了国家森林城市"。

曹新平 徐州市委书记:大家生活在徐州这块土壤上,大家都知道,徐州人民有一个蓝色的梦,这个梦就是改变徐州穷山恶水的状况,打造山水园林,美丽徐州,这也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同志的梦。

目前,徐州森林覆盖率已达32%,居江苏省首位, 300亩以上大型开放式园林27个,人均公园绿地超过17平方米,市民出行400米即可步入绿色空间。与此同时,徐州转变考核方式,在全国率先开启乡镇经济分类考核新机制,将全市114个乡镇和两个办事处划分为城市综合发展类、优化工业发展类、鼓励工业发展类、限制工业发展类和禁止工业发展类。全市超过三分之一乡镇以农业和旅游为主。2003年以来,依法关闭"五小行业"400多家,拆除市区燃煤锅炉790多台,先后否决了20多个总投资约60亿元的焦化、钢铁等重大项目,多晶硅光伏、新医药、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成为转型发展新引擎。

井渌 中国矿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教授:二十多年前,钱学森先生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他说有没有这样一个城市能和自然一起生长,充满了诗情画意,一座城市只有金山银山是不可能带来幸福感的,青山绿水才能让人民把心灵寄托于天地之间,徐州就是一所具有这样情怀的城市。

绿色生态为城市发展集聚了强大合力,2014年,徐州完成GDP4963.9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连续9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