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长虹转型互联网之路:十年磨一剑,老树吐新芽

2015年05月15日11:12    手机看新闻

2015年3月中旬,在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新概念,被广泛关注与热烈探讨。全国人大代表、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此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谈到互联网:“今天这样一个时代谈企业转型,就是要立足新工具、新系统、新方法,而互联网就是一个代表性的工具”。

过去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赵勇,对这个时代新兴的潮流侃侃而谈,彰显出长虹这样一家传统家电企业试水互联网转型的成功与自信。外界少有人知道,长虹今天转型互联网的初步功成,来自于十余年前的精心筹划,可谓十年磨一剑。

转型战略,十年三“迭代”

2015年全国两会落幕时,距离长虹发布CHiQ二代智能电视还有10余天时间,距离CHiQ品牌及一代产品的推出,则已过去一年有余。2014年以CHiQ系列智能家电产品的发布开始,长虹拥抱互联网,发力突然,又大胆而又坚决,在业内迅速形成了“CHiQ现象”,产生了极大的轰动效应。仿佛一夜之间,长虹便从一家传统的家电企业,披上了时尚的互联网外衣。

实际上,长虹今天的转型,发源于2004年。

长虹发展管理部副部长何心坦回忆说,2004年,因为CRT电视时代的落幕,长虹陷入困境已数年,赵勇再次主政长虹后,很快以“三坐标战略”推进长虹转型。这个三坐标,以产业价值链、产业形态及商业模式为三轴,要求长虹通过引进消化与自我创新,在关键部品、软件、信息家电、IT产品、服务与内容提供等方向培育核心能力。

长虹副总工阳丹对这个“三坐标”相当叹服,认为这一战略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很有前瞻性。阳丹回忆说,三坐标瞄准了3C融合,当时在长虹上下对此几乎一无所知,2010年,当国家层面出台推动三网融合的相关计划,距离“三坐标战略”的推出已5年有余,大家才明白战略所描述的行业趋势真的发生了。

何心坦说,2004年到2009年,可谓是长虹战略转型的第一阶段,长虹告别了过去彩电独大的业务构成,形成了一个跨黑白家电、IT分销、手机、压缩机、网络产品、房地产、军工等业务的综合性家电产业集团。2010年,长虹的营收首度突破了500亿元。

2013年10中旬,在首届中国科技城科博会期间,长虹发布智能战略,推出了一个新的三坐标战略,提出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的发力方向,以智能化终端、网络云服务平台与大数据开发,去整合旗下各类消费电子业务。

在这次战略发布会上,赵勇首度提出了“家庭互联网”概念,长虹也发布了全球首个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这时的长虹,与传统的家电企业形象已渐行渐远,开始将未来锁定于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市场博弈中。

2014年初,在美国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长虹展出的全球首个家庭互联网产品独家囊括“智能家电应用创新大奖”和“工业设计创新大奖”。家庭互联网概念,开始产生全球影响。

随后,从2014年1月中旬发布CHiQ智能电视开始,长虹连续三月高调发布CHiQ智能新品,覆盖了电视、冰箱、空调等主流家电产品,并且组建了云服务平台与大数据中心。由长虹联合IBM和文思海辉在绵阳建立的大数据中心,也是家电行业目前惟一的大数据中心,仅几个月时间便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开发团队已达近千人规模。

2014年上半年,长虹又提出面向互联网转型,构建智能研发、智能制造和智能交易三大能力平台。至此,围绕互联网这一中心,长虹的发展战略已历经三次“迭代”,并创立了蕴含时尚与创新之义的新品牌CHiQ。

创新文化,一切围绕“互联网+”

在长虹空调公司智能技术总监李昱兵的记忆里,长虹的智能战略实施,实际上从2012年就开始了。2012年7月左右,长虹的一次内部会议上确立了智能化战略的新三坐标转型方向,很快,有计算机技术背景而对传统的空调技术并不了解的李昱兵,开始到空调公司出任新职,率队研发互联网方向的智能空调。

类似的经历也出现在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副总经理任飞博士身上,这位同样是计算机技术背景的前电视研发人员,被委派负责长虹白电的智能技术研发,特别是智能冰箱。

软件与服务中心,更是长虹在2014年才成立的一个新部门,这个部门吸纳了长虹内部绝大多数的软件开发人员,近千人的规模,其任务是满足长虹旗下多个公司提出的相关研发需求。

李昱兵说,他和任飞博士出任的角色,其实类似于一个产品经理,需要对整个产品的研发流程与市场效果负责。

在任飞看来,冰箱与空调这样的白电产品跟电视有很大区别,它们本质上是一种功能性而非内容型产品,所以,传统上具有家居化与专业化两大研发技术方向,而智能化白电的研发,还需要实现网络化、智能化与协同化三大技术方向。这样的智能家电,才能算得上进入了智能家居的门槛。

85后陈科宇,2010年大学毕业进入长虹,做了3年软件开发,在规划部门又搞了大半年后,摇身一变,成为长虹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模式下的首个产品经理。今年才30岁出头的陈科宇,以产品经理的角色,率领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历时9个多月,推出了CHiQ二代电视——全球首台集成了移动应用的电视+移动“双芯”智能电视。2015年3月26日,这台炫目的电视一经发布便引起轰动。

按照长虹新推的产品经理负责制,CHiQ二代今后的销售收益,将有一部分直接由陈科宇和他的产品研发团队分享。

产品经理负责制,既是长虹最新尝试的一种产品研发组织管理模式,也是一种深受研发人员欢迎的激励模式。

陈科宇是长虹产品经理负责制下的首个产品经理,这样的产品经理将来还会不断出现。

其实,外界在评论今天的赵勇时,也有人将其视为整个长虹公司的产品经理。当赵勇像乔布斯一样,每次都为长虹发布CHiQ新产品站台时,确实像一个产品经理。

在这样的氛围中,今天的长虹,各种以创新为目标的互联网思维,如雨后春笋般疯狂生长。为鼓励创新,长虹在公司内部推动各种激劢机制,力求覆盖到整个公司的数万员工。每一年,长虹都有各个层次的多种创新大赛,“创客”文化正在影响着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员工。对于那些有创业梦想的员工,长虹还携手风投资本建立了创投基金,以真金白银的投入去鼓励那些勇于吃螃蟹的人。

互联网是一个飞速演变的行业,从技术到产品,甚至理念,一切都在快速“迭代”。

对此,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总经理刘东深有体会,他的团队不仅要基于大数据分析,为各个系列的CHiQ产品收集分析用户反馈,也要让CHiQ的软件版本实现一两周的迭代节奏。

技术的变化太快了,稍有耽搁就可能落后,刘东说,长虹有一位曾主导电视软件平台研发的工程师,因为去海外学习一年,归国后,面对新流行的技术协议,发现自己竟然一无所知,已经无法与同事交流。

这就是互联网,一台正在飞速奔弛的创新列车。历经十年的不断转型,终于孕育出互联网气质的长虹,以不断发力的CHiQ品牌为,获得了一张车票,有了论剑互联网的资格。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丽、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