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

汉文化景区成为我市标志性文化园林之一

2015年05月14日14:38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

汉文化景区成为我市标志性文化园林之一

敞园改造后的汉文化景区郁郁葱葱、鸟鸣声声,犹如人间仙境。记者 赵卫东 摄

随着汉文化景区敞园改造的全面完成,一座历史文化与园林景观自然融合的城市花园,使城市东区又多了一处天然“绿肺”,成为我市标志性城市文化园林。5月13日,记者“走马观花”地体验了一番园中新景。

敞园改造 提档升级

汉文化景区敞园改造后,小树苗长高了不少,路边的桃树、杏树、桂树、香樟等树木郁郁葱葱,岸边的垂柳与河面的睡莲交相辉映,不时有鸟鸣传来,犹如人间仙境。

汉文化景区宣教处主任李春雷介绍,汉文化景区敞园项目于2013年启动。在原有基础上,整个景区软硬件设施全面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了旅游步行道、指示标牌、旅游基础设施等,提升了配套服务水平;启用了亮化系统,方便市民及游客晚间游览,增强了景区休闲功能;突出生态,因势造景,景区绿化全面提升;新建了车马出行广场、汉馆史、汉文化典故雕塑等,丰富文化内涵,凸现汉文化特色。

移步换景 景致绝美

沿山路前行,空气清新。触目是葱郁的绿色,只见两侧香樟、朴树等乔木枝繁叶茂;樱花、桂花等花灌木点缀其中;路边,不知名的小花正开得热烈,金森等模纹地被草坪绵延绿意……恍惚间,仿佛已置身深山密林,世外桃源。

一路上,满是同行的游人。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有手牵着手轻快前行的情侣,有步履迟缓的耄耋老人。

张培亮来自安徽安庆,他说,来徐州打工四年了,感觉这座城市越发美丽,也越发宜居,他和几位老乡商量好了,准备以后长期在徐州打工。

李春雷说,除了打造移步换景的绿色屏障,景区还因势造景。卧龙潭和与其相对的藏龙坡(又称绵羊坡),是因地势而建的两个新景观,可谓汉文化景区的点睛之笔。在此次改造中,这两处景观借鉴园林景观的设计,融入假山莲池,将其打造成江南水乡的美景。

市民广场 更加亲民

再往西行,便是儿童乐园和市民休闲广场,总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主要是为市民锻炼和儿童玩耍而设置的。

在儿童乐园一大片沙地上,十多个小朋友正玩得开心。家住金狮小区的刘女士说,每天一有空,就带孩子来这里玩,“山上空气好,景色好,游乐设施也高档,孩子们可喜欢来这儿了。”

北侧的市民休闲广场,敞园改造后全部改为塑胶地面,增加了4片乒乓球台,还有平步训练器、大转盘、转手器等运动器材。家住三环东路阳光花园小区的陈大爷76岁了,他每天上、下午各来锻炼一次,他告诉记者:“市民休闲广场如今增加了锻炼器材,设备也更高级了。”

市民休闲广场往西,便是如意湖畔。依扶护栏,举目远眺,远处茂林修竹,竹林寺暮鼓晨钟;近处清风徐来,夹岸的清风荡起一湖涟漪,令人顿感豁然开朗,幸福感油然而生。

“敞园改造以后,汉文化景区的绿植从栽种转为加强养护工作,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及时对绿化植物进行病虫害防治、修剪,对缺株死株进行补植。”云龙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副处长周素侠介绍说。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