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有了地震预警可以提前逃生

全省第一台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机在徐启用

2015年05月12日15:55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了地震预警可以提前逃生

市地震局向市高级中学发放地震预警信息终端接收机。记者 赵卫东 摄

在模拟演练中学生们在操场集中避险。

市地震局人员介绍地震预警信息终端接收机使用保养情况。

5月11日,市地震局在徐州市高级中学正式启用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机,这是自我市地震预警系统建成后,在全省安装的第一台地震预警终端机。它对于全市地震应急工作、防震减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机如同一台收音机,其工作原理为,从市地震台网中心接收地震预警信息,经过电脑分析后确认为2.7级以上地震,迅速发布预警。受众获取地震预警信息后,利用宝贵几秒至几十秒时间进行逃生或就地躲藏。

据市地震局副调研员张学阳介绍,这是在全省安装的第一台地震预警终端机。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机使用最佳范围在震源50公里至200公里范围内,当震源地发生地震时,地震台网中心经过电脑分析确认,“终端机”通过广播室对外发布地震预警信息。

据了解,市地震局联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投入707万,在全市布设了36个台站,台站密度全国领先,台站间距小于15公里。在徐州市数字地震台网中心建成地震预警数据处理中心,实现了徐州辖区内地震监测数据的全覆盖管理。

“终端机”启用当日,记者在徐州市高级中学广播室观看了市地震局专家进行的模拟演练。“终端机”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通过该校广播系统传送出“叮咚”声音,紧接着报出地震波将要到达的预报时间,一二层教室的学生们听到警报声音后,迅速有序撤离教室,汇集到学校操场集中避险;三层以上教室里的学生采取就地躲藏办法进行防护避险。

徐州市高级中学安装的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机与我市预警控制中心联网,设置报警级别为3级、2度,能够实现在发生震级超过2.7级、烈度超过3度的地震时提前发出报警,减少人员伤亡,达到预警减灾效果。

今后,徐州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可以通过安装专用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机获取地震预警警报。

专家说法:

预警巧用“时间差”

地震专家介绍,地震预警就是在一定地域布设相对密集地震观测台网,在地震发生时,利用地震波与无线电波或计算机网络传播的速度差,在破坏性地震还未造成破坏前,给目标区域提供地震预警信息的技术。地震预警终端机平时可用于学校的预警应急预案进行逼真的演练;地震时,终端机发布的与演练时相同的预警倒计时警报,并自动通过广播系统播报,人员可以按预案有序疏散。简单地说,就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跑得快原理,(电波时速30万公里/秒,地震波平均6公里/秒),形成时间差,为市民提前逃生赢得时间。(记者 赵卫东)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