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聚焦互联网工业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近青岛

2015年05月08日11:00    手机看新闻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聚焦青岛互联网工业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聚焦青岛互联网工业

为充分展现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进展,推进产业发展与转型,由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组织的“走近青岛互联网工业”主题采访活动于5日到8日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财新网等全国16家重点网络媒体的20位编辑记者分别采访了青岛市发展互联网工业的典型企业海尔集团、青啤集团、红领集团以及青岛高新区和青岛保税区。本次活动由青岛财经网承办,得到了市经信委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青岛市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作为推进产业发展与转型的重点,围绕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企业管理信息化、采购营销网络化和装备智能化、产品智商化,协同推进。去年开始,从互联网背景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出发,在总结推广海尔、红领等一批先锋企业模式的基础上,率先提出青岛推进两化融合主攻互联网工业,着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青岛企业在互联网转型发展方面的探索一直受到媒体的关注,采访组分别选择了制造业、快消品以及纺织服装三家典型企业进行主题采访,在海尔集团,采访组参观了海尔创新生活展和企业文化展,与海尔空气产业平台相关负责人就智能互联工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海尔集团互联网转型的成果与进展。

拥有112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如何拥抱互联网同样引起了采访组的关注,将大数据运用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并运用互联网思维对特色啤酒进行个性化定制,探索快消品行业O2O新模式等举措都走在了行业前列。而红领集团运用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传统服装生产,实现了个性化产品的工业化定制的新模式已经成为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升级的经典案例。

不仅仅是海尔、青啤、红领等青岛企业,区域经济如何借力互联网发展,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也是来自各个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在青岛高新区,采访组了解了高新区北部园区的建设进展情况,赴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工业软件研究院以及青岛宝佳自动化进行了采访,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青岛高新区聚焦“蓝高新”,正在成为青岛实现蓝色跨越的创新引擎。

在青岛保税港区,采访组了解了青岛汽车整车口岸的运行情况,通过实施“互联网+”计划,建设全国首家汽车口岸电商平台,实现了“上 买进口车,送到家门网口。”建立电子商务与汽车口岸、汽车贸易商、物流供应商、售后服务商的“1+4”运作模式。同时,依托中国最大燕窝消费国市场优势,打造特色青岛保税港区燕窝产业园,发展港区特色“大产业”格局,实现特色经济,带动地方税收。

作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青岛市发展互联网工业具有雄厚的基础,海尔、青啤、红领等企业和区域,利用互联网与工业与经济的融合创新,奠定了青岛市发展建设互联网工业城市的重要基础,据悉,下一步青岛市将加快出台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集中力量支持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展,支持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力把青岛打造成互联网工业城市。(记者 徐琨 于鸿欣)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聚焦青岛互联网工业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聚焦青岛互联网工业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