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首届古琴艺术节在彭祖园举行

共演奏18首古琴曲,50余张精品古琴同时展出

2015年04月28日14:53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古琴艺术节在彭祖园举行

集体演奏的琴歌《秋风词》。 记者 赵卫东 摄

4月25日下午,由我市古琴协会、市文化局举办的徐州市首届“天地弦和”古琴艺术节在彭祖园圆满落下帷幕。艺术节期间,来自淮海经济区的古琴名家、知名斫琴家与我市的琴友、知音齐聚徐州,为市民集中呈现了古琴艺术的独特魅力,而徐州浓厚的人文气息与文化底蕴,也给远道而来的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琴展共汇集各地知名制琴坊及斫琴家的精品古琴50余张,同时展出的还有各地收藏琴所藏的历代古琴琴轸、雁足等配件。不论是在展品的规模、质量上,还是参观人数上,此次琴展都创下了同类展览的纪录,充分说明了徐州有着深厚的古琴群众基础和土壤。

开幕式当天,中国琴会会员、中国古琴学会会员、我市著名琴师王建华向观众介绍,古琴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文人的必备修养之一,位居“琴棋书画”之首。琴的各个组成部分形制被辅以美好的名称,多以人的身体作喻:琴额、琴肩等,但琴的腿却不叫腿,而叫雁足。琴与古筝相似,但有区别,筝的琴弦多,中间有码子支撑,古琴就没有,古琴的琴弦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琴展设立的开放式体验区,使古琴不再只是陈列柜里冷冰冰的展品,感兴趣的观众可以亲自拨动琴弦、弹奏小曲,感受精品古琴的魅力。

当天的活动上,市青少年宫“彭城雅韵优雅女子学堂”集体演奏的琴歌《秋风词》。观众不仅欣赏到了《秋词读易》、《流水》、《葬花吟》、《关睢》等18首古琴经典音乐传统独奏,还品味到了《广陵散》这样的优美琴箫合奏作品,更有《卧龙吟》、《沧海一声笑》等由通俗歌曲改编的乐队合奏为音乐会助兴添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古琴《普庵咒》及古筝移植曲《渔舟唱晚》还与扬琴进行了联袂出演,跨界的精彩演绎更是让观众大饱耳福,赞不绝口。

我市著名琴师汤可义演奏的《梅花三弄》与画家朱炫儒绘画同时表演,本曲以梅花凌霜傲寒,高洁不屈的节操与气质为表现内容,借物抒怀,歌颂那些像梅花一样具有高尚节操的人。琴声中勾勒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朱炫儒先生的国画中流淌着一串串古色古香的音符,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将观众带入和谐美好的艺术境界。其他几位古琴演奏辅以书法、茶道、香道表演,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市古琴协会理事徐海鹏说,首届“天地弦和”古琴艺术节的举办,让古琴这一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民族乐器和文化符号在我市得到了更为广泛和深刻的传播,让普通民众了解古琴、爱上古琴。(记者 赵卫东)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