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农家女网上卖馒头 一天能赚三四千

2015年04月24日16:45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家女网上卖馒头 一天能赚三四千

把面揉好,是做好手工馒头的最重要一步。记者 仲冬竹 摄

和面、揉面、发面、做馒头……三四个妇女围在孟祥玲的周围,各有分工,大家都紧张地忙碌着。“俺凌晨4点多钟就起床了,待会还要将做好的馒头进行包装,联系快递发给全国各地的淘宝客户。”孟祥玲告诉记者。

今年45岁出生在丰县孙楼街道办事处的孟祥玲,是一名家庭主妇,也是淘宝网“孟妈农庄”的老板。

“虽然每天都要忙活十几个小时,可心里高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孟祥玲她们手工制作的粗面馒头、菜窝窝、面疙瘩、花卷通过网店卖到了全国各地,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孟祥玲打算继续把自家的网店做大做强,时机成熟后就成立公司,产品化经营,召集周围农闲在家的姐妹们帮忙,让更多的人了解丰县的特色小吃。

全麦馒头 手工制作

“俺家的产品都是纯手工,用老发面发酵,个大量也足,在网上很好卖。眼下正是销售旺季。” 孟祥玲一边熟练地揉着面团,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手中做的是全麦馒头,面粉是石磨磨的,虽然要比白面粗糙些,黑一些,口感不如白馒头细腻,但更有营养也更有嚼劲。”说起自家产品,孟祥玲很专业,“这面啊得使劲揉,不然的话蒸出来的馒头不好吃。”

虽然说话的语气很轻松,可揉了十几分钟后,她额头上也布满了密密的汗水。“网上的客户下了订单,咱得抓紧时间把馒头做出来,不能失了信誉。徐州市区的客户,下午就能收到咱现在蒸的馒头,口感也是最好的。”

锅台上已经开蒸了的第一锅全麦馒头冒起了雾气,很快浓浓的馒头香味溢满了整个屋子。

特色产品 越做越精

“女儿在上大学那会儿,总也吃不惯当地的饭,整个人都瘦巴巴的,就想着我蒸的馒头。”说到这,孟祥玲得意地笑了,“我就蒸馒头给她寄过去,没想到她宿舍的同学也爱吃。女儿本身也开着网店,她就劝我在网上试试卖馒头,没想到网上这一卖呀,效果还不错。”

2014年初,“孟妈农庄”网店很快开起来。一年下来,除港澳台之外,孟妈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逐步赢得了一批客户,一些了解她情况的客户还在留言里对她鼓励。

刚开始馒头生意只能在冬天做,过了正月天气转热就没法做了。她就上网跟其他商家学习,使用真空包装,每次馒头发出去之前,孟祥玲都细心检查,最后会反复提醒客户收到馒头后抓紧时间放进冰箱冷藏。“偶尔也会有个别很难沟通的客户刁难自己。但我们一直耐心听取意见,不断改善品质,提升服务。”

坚持品质 不断创新

如今,“孟妈农庄”已经制作出各类农家产品76个,销售出产品1000余件,各类评价均在4.8以上,实实在在的“零差评”。

“现在网上卖馒头的人渐渐多了,俺们也在不断摸索创新,力求能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超过他们。”孟祥玲坐到电脑前,向记者展示着自家的网店,“网店平时都是我在南京上班的女儿帮忙打点。”

根据季节和客户需求,网店定期更新产品,客户总体评价不好的,她们就立即下架,新产品一出来,孟祥玲就拿给周围的朋友、邻居品尝,根据他们提的意见再改进。“现在大家都称我为‘馒头王’了。”说起这,孟祥玲哈哈大笑。

“质量和创新是我们取胜的法宝,我闺女说现在店里的消费者40%是老客户,60%是新客户,回头率还是很高的,生意好的时间段一天能赚三四千。”孟祥玲说,这是以前根本不敢想象的。孟祥玲还打算将更多的丰县特产放到网上卖,“咱丰县好吃的太多了,让天南地北的人都尝尝!”(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王倩倩)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