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市中院去年审结知识产权案236件

民事案件数量降低、刑事案件数量增长,新型案件不断增多

2015年04月23日14:24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中院去年审结知识产权案236件

4月26日是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发布会,介绍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公布2014年度我市十大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

去年,市中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22件,加旧存案件共审结236件。其中民事案件213件,刑事案件23件。

刑事案件数量增长

知识产权案件形成新的特点,在数量上,2014年民事案件数量降低,刑事案件数量持续增长。

随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加强和保护范围不断扩大,规模化、低端化侵权形式开始减少,2014年,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下降,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89件,同比降幅59.18%。

2014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2件,同比增长10.34%。刑事案件近年来数量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双打”专项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二是权利人已经不满足于通过民事赔偿获得救济,部分被害单位专门成立了打假办。

新型案件不断增多

在构成特点上,知识产权案件侵权类型趋向多元,新型案件不断增多。2013年以前,我市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大多数是低端方式的侵权案件。2014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侵害著作权纠纷为83件,商标权侵权纠纷为75件,专利纠纷19件,不正当竞争及其他知识产权纠纷12件。从案件类型比例看出,新类型案件占比日益突出,专利、商业秘密等侵权纠纷增加明显,知识产权代理、转让合同、技术服务合同等知识产权流转类纠纷亦逐步出现。

2014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4件,其中,侵犯商标权犯罪案件20件,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13件,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1件。(记者 陈娟)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