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秸秆换沼气 沼液育果蔬

徐州市秸秆沼气成全省循环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5年04月07日14:41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秸秆换沼气 沼液育果蔬

沼液培育的鲜花格外鲜艳。 记者 仲冬竹 摄

 

做菜火力大还省钱。

小麦、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的秸秆经过粉碎发酵全部可以变成沼气,产生的沼液、沼渣又可以变成肥料用来培育瓜果蔬菜和鲜花。4月3日,我市秸秆太阳能沼气项目入选2015年全省循环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也是全市唯一入选项目。

“啪”的一声,沼气灶上蓝色火苗呼呼直冒,滚热的油锅里,田大妈正熟练地煸炒。“我们家用沼气好几年了,干净、省钱、方便。”正说着,一盘番茄炒鸡蛋已经上桌。

4月3日中午时分,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一组,村庄里饭菜飘香,和别的村民使用煤气罐或电磁炉不同,这里家家户户使用的都是沼气灶。

村民的沼气全部取自村子里的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示范站。该站2011年底筹建,2012年3月启用,通过把沼气池和太阳能热水器技术及日光温室技术结合,共建有200平方米太阳能集热温室、300立方米拼装卧式太阳能沼气池、60立方米储气柜、160平方米秸秆库及计量池、储肥池;日产沼气近百立方米,并且产气稳定,沼气热值高,是秸秆气化气体的5倍。年处理秸秆100多吨,生产沼气3万多立方米,解决了沼气池冬季不能使用的难题,在零下10℃的天气,不需加温,秸秆沼气仍能保证全村100户居民正常供气,项目成果申报两项国家专利。同时,该站作为“村镇秸秆沼气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通过省住建厅验收。

示范村的百户居民一年四季可用沼气,并利用沼渣作肥,在全村建设了近百亩的有机种植基地和花卉基地,培育的盆栽、双孢菇、黄瓜和番茄,口感优、品相佳,在市场上深受欢迎。

作为村民,每年只需把自家生产的各种农作物秸秆拉到沼气站,每45斤就能折价1立方米沼气,充值到智能卡中,回家刷卡即可用沼气做饭。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徐进表示,马庄村的秸秆太阳能沼气项目,实现了“秸秆—沼气—种植”的循环利用,既生态又高效,是解决农村焚烧秸秆、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解决农民燃料现代化的有效途径。通过对其标准化立项,研究制定秸秆太阳能沼气相关标准,建立并完善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标准体系,则能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技术标准的应用和实施,推动全省各地建立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示范站,促进企业、示范村和农民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记者 季芳)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