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把好安全关 合作制好茶

安溪县创新茶叶专业合作社运作模式

2015年04月02日08:41    手机看新闻
图1:合作社茶园基地
图1:合作社茶园基地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铁观音故乡福建省安溪县,不久就要迎来春茶采摘时节,又将再一次成为茶人茶商关注的焦点,吸引天下爱茶人的目光。在铁观音发源地西坪镇,国家级示范社——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园基地里,工人正在割草、补施农家肥,一年来的精耕细作,期待着高品质铁观音春茶的新鲜出炉。

“我们专注于安溪铁观音的地理标志保护,绿色生态种植,采用传统制作技艺,回归天然气候制作,打造不用放冰箱的铁观音。”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辉荣这样说。

成立于2009年的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拥有农户成员156户,2100多亩安溪铁观音生态茶园,设有全县首个红心歪尾铁观音茶保护区。目前有一个主要加工厂地、几十个不同的初制加工分场,同时2014年新建一个传统铁观音初制标准化加工厂,带动合作社周边茶农4670户,以专注传统铁观音制作、带动农户改造老茶园、提升茶叶品质著称。

安溪地处福建省厦(门)、漳(州)、泉(州)金三角结合部,总面积3057.28平方公里,人口118万人,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自2006年成立第一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以来,目前已发展到上千家,全县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级23家、市级45家、县级47家。

据悉,安溪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实行五个“统一”管理,即统一病虫害测报、统一购买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茶叶品牌、统一质量管理,目前合作社注册商标95件,其中省知名字号2件、省著名商标10件、市知名商标17件。通过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合作社17个,其中有机认证的2个。

安溪县农茶局副局长陈永忠说:“多数茶叶合作社完成了基地茶园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不再使施肥陷入盲目性,即节省了用肥成本,又保证了茶树良好的长势,不但能增产增收,茶叶质量安全有保障,还能有效地降低用工成本和农资成本。”

根据示范项目单位的汇报,成员农业生产投入品成本可节约10-20%,产品流通成本可降低10-20%,销售价格可提高10-15%,成员收入比非成员农户高出20%以上。

守好安全关 合作制好茶。合作社的发展,有效地管住了安溪铁观音生产质量安全的源头关,降低茶园管理成本,促进茶农增收。安溪县农民人均茶叶收入679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6%。

来源:安溪县委宣传部

图2:红心歪尾铁观音
图2:红心歪尾铁观音
图3:太阳能捉虫器
图3:太阳能捉虫器
图4:德峰茶叶合作社王辉荣在生产车间带领工人——包揉茶
图4:德峰茶叶合作社王辉荣在生产车间带领工人——包揉茶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