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雨润22年成长记:从小工厂到世界级肉制品龙头

2015年04月01日13:20    手机看新闻

“这和英国的工厂没有两样”,英国农业部部长如此称赞坐落在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里的雨润食品工业园。

2014年,这个顶着四个世界之最,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肉制品深加工生产线的绿色工厂正式启用。此时,距离雨润诞生刚好21年。

回眸1993年,彼时,雨润还只是南京雨花台区的一个小工厂,60多名员工开始了低温肉制品创业之路。

如今,雨润已经开始迈入打造世界级企业的新十年之路。耗资5亿美元建设世界一流的肉制品加工基地,13万雨润人誓言要把民族品牌推向世界品牌之林。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敢于与世界级的企业竞争,雨润必须依靠一支专业化的精英团队,必须实现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雨润全产业链纵向覆盖种植、饲料、育种、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终端销售,横向延伸至生物技术、冷链物流、包装印刷、机械制造等,产业遍及猪、牛、羊、鸡、鸭、鹅、兔等。

特别是在生猪屠宰行业,雨润首开行业“21道检验检疫”流程先河,无论是生猪入场还是成品出厂,所有的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层层把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才能流入市场。

雨润针对所有进厂的原料肉和辅料设计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进厂检验体系,保证从源头到终端全环节的食品健康安全管控。

以生猪检测为例,国家标准是5%抽检,而雨润的检测率都在50%以上,成本很高,每头生猪光瘦肉精检测费用就达到22元左右,每一条生产线上至少有80名品质管理人员。

经过22年发展,雨润已形成了冷鲜肉、冷冻肉、低温肉制品、高温肉制品等多个大类、上千个品种的全系列产品阵容,拥有雨润、旺润、福润、哈肉联、雪润、伊润、五洲、福润得等八大品牌。灵活多样的品牌战略为雨润在国内肉制品市场取得无可撼动的地位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劳动密集型转舵农业科技型

中国13多亿人口,庞大的市场需求决定了肉制品加工将在长时期内是“朝阳产业”,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下,雨润不断探索转型之路。

目前,雨润已形成完善的产业结构——前端发展现代养殖业,中端提升加工产业附加值,后端发展现代农产品物流业和生物制药行业,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农业科技型企业转变。

22年来,雨润始终以产业链为基础,紧紧依靠自主创新来提升企业的持续竞争力,成为我国食品行业首家同时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肉品工程中心”和“国家级研发中心”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雨润集团主持及承担了多项国家、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其中主持及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支撑)课题4项,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973项目2项,农业部948项目2项,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

从单一的生产商迈向产业链的整合创新者,其发展路径紧紧扣着“三农”这一高度的使命,以现代化的创新理念和先进的管理,引领着整个行业向多元化的大品牌转变。

如今的雨润,已成长为一家以食品为主业,集商业、物流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员工近13万人,下属子公司300多家,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