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首届“安顺瀑布毛峰杯”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举行

2015年03月23日09:59  来源:安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安顺瀑布毛峰杯”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举行

3月20日,春的气息在茶山间弥漫,茶山绿芽挂满枝头,茶山工人在采茶忙碌,由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农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供销社联合举办的2015年“安顺瀑布毛峰杯”首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暨“安顺瀑布毛峰”贵州省地方标准宣贯大会在市蚕种场举行,共有来自西秀区、关岭自治县、紫云自治县等地的93名选手进行角逐。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跃出席活动。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选拔和培养我市地方本土人才,为茶业企业、茶业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促进茶叶加工技能水平的提高,推动我市手工制茶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创新,繁荣茶文化,并推动落实瀑布茶加盟企业按“安顺瀑布毛峰”贵州省地方标准生产和管理。大赛由茶叶理论考试与手工实操制茶两部分组成,其中手工制茶分为手工扁形绿茶、手工卷曲形绿茶、手工青茶(乌龙茶)、手工红条茶四个单项。

手工制茶比赛场内,无论是拣选茶叶的手法、杀青的手法、控温的手法,还是包揉成型的手法、揉捻的手法、烘焙的手法,制茶温度的每次精准把握都显示着选手们扎实的制茶功底,制茶手法的每次复杂变化都代表着制茶流程向前又迈进一步,各个参赛组的选手们全力以赴展示着精湛的制茶技艺,纷纷大显神通。

“我第一次参加我们安顺市瀑布毛峰茶手工制作比赛,心里很激动,平时都是在外面比,人家搞得很好,这次能在本地方来发挥,和这么多高手来做这次比赛,这次我特别有信心,希望能代表我市参加全省的比赛。”来自普定县化处镇,曾多次参加省内外手工茶赛事的选手卢梦初对此非常有信心。

“我觉得现在都是机械茶,手工茶越来越少,这门技术学的人也越来越少,我们做茶的要把它学好,把它传承下去,”此时,来自关岭自治县坡贡镇的郑昕杰正在制作扁形绿茶,在家人的指导下,年仅24岁的他目前是专门从事手工制茶的手工艺人,他认为“与机械茶相比,手工茶外形好看,喝起来味道也要浓厚点。机械茶毕竟只是一种商品,喝茶还是要喝手工茶。” (记者 胡倩茜)

(责编:赵淑霞、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