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盛世工笔 璀璨亮丽

“中国工笔画徐州邀请展”闭幕

刘苏

2015年03月20日15:54  来源:徐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盛世工笔 璀璨亮丽

  淮海银行杯“盛世工笔·中国工笔画徐州邀请展”昨日下午在徐州美术馆(艺术馆)闭幕。5天的展览中,平均每天都有千余人前来参观。包括全国各地美术界人士、市领导、画商、各大高中专院校学生、普通市民,他们对展览给予了很高评价。

  5天的展出观众意犹未尽

  19日下午,闭馆时间已到,仍有观众陆陆续续前来。得知已经闭幕,一位观众懊恼不已,在美术馆门口徘徊了好久不舍得走,最后,只得透过玻璃看几眼卸下来摆着大厅的作品“解馋”。这位姓曹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可喜欢工笔画了,你看我的手机屏保都是工笔画。可是我前几天都没时间来啊,在外地两天,回来后天天忙工作,我下班美术馆也闭馆了。今天我还特意早出来了,谁知道还是没赶上。”

  相比于曹先生,秦女士就有些“任性”了,5天的时间里她天天来。“我是全职太太,把孩子送学校我基本就没啥事了。”秦女士说,她平时的消遣就是画画,尤其喜欢画工笔画,但属于自娱自乐,每天都来就是来学习的,也确实受益匪浅。

  至于为什么这么多人对工笔画情有独钟,徐州书画院的专职工笔画家曹小民说:“有一句话叫‘盛世出工笔’,因为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时间宽裕了,画家才有可能精耕细作地画好工笔,大家也才有心思去欣赏工笔画的细腻之美。”

  提升徐州工笔画的整体实力

  此次参展的20多位工笔画名家中,既有喻继高这样的德高望重者,也有“80后”的后起之秀。除此之外,此次工笔画展有一个特色,就是在名家作品的基础上又向社会征集了参展作品,而且征集来的300余幅作品大部分也进行了展出。“美术馆这种做法很值得肯定,因为我们举办这个画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徐州工笔画发展繁荣及画脉传承。”喻继高说,“这里面确实水平参差不齐,但人需要被肯定,你把他的画展出了,对他就是肯定、就是鼓励,他对工笔画可能就会更用心。”

  此次参展的画家,同时也是喻继高学生的苏君说,徐州的工笔画有三项优势: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自己的代表人物,有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徐州美术馆举办这样的全国画展,为更多民间画家提供了一个更高更大展示自我的平台,有利于“彭城画派”的培树和提升徐州工笔画的档次。

  此次参展的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家、“80”后的钱鹏说:“徐州是文化大市,文化底蕴深厚,书画名家辈出,这也带动和鼓舞了一大批人从事书画艺术。开幕式人们的热情,足以证明徐州人对书画艺术的热爱。此次画展也集中展示了徐州工笔画的整体实力,参展画家老中青都有,作品的质量也非常高,题材、技法和理念的创新不断,显示出勃勃生机。我想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带领下,随着中青年艺术家的崛起,有庞大的爱好者群体作为基础,徐州的工笔画艺术一定会大放异彩。”

  工笔画在传承和创新中发展

  此次展览,展示了画家们在当代语境下抱朴归真的心态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演绎,作品既有传统的价值取向,又有现代的审美语言,艺术风格多样。

  在众多色彩艳丽、画面饱满的工笔画作品中,钱鹏色调淡雅、笔画简洁的作品显得有些另类,但又着实吸人眼球。这种风格的作品是钱鹏今年新创作的,工笔技法中夹杂着写意笔法,韵味十足。其实,钱鹏很擅长写意画,他介绍说,在长期的写意画、工笔画临摹创作中认真总结,将写意中加入工笔的技法,让写意更耐看,在工笔中融入写意的神韵,让工笔更轻松灵动。通过不同画法的气质交融,让作品更具魅力和生命力。

  还有年仅28岁的龙云的作品,既有前辈们的细腻,又有年轻人的灵动。在龙云看来,工笔画之于中国画,犹如“马拉松”之于运动会,一幅画作的完成,考验的还是一个画家对于梦想的坚持。作画之初的构思,作画之中的思索,直到完成之后,才会知道画作与一开始的梦想究竟有多远。所以,有些画家在完成作品之后,收获的不仅仅是喜悦,更多的是由衷的感慨或者是深刻的感悟。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