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韩家园林业局高奏民生“三部曲”

2015年03月19日10:10    手机看新闻

民生问题事关民心向背。近年来,韩家园林业局从提升公民素质、狠抓城镇建设入手,出台政策、下访基层解难、结对群众带富,将一件件民生问题落实在老百姓的生活里、工作中、发展上,演绎出“民生向下,民心向上”的“民生三部曲”……

铺开“惠民”画卷

去年以来,这个局以“德润家园,美在小镇”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推动全局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在加强公民道德素质的同时,也不断升温百姓的幸福指数。他们围绕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在全局建立了五类道德讲堂和“道德讲堂”总堂,今年以来,全局地级以上文明单位开展道德宣讲50余次,林业局“道德讲堂”总堂开展道德宣讲10期,进一步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以道德、文明为主题,在全局主巷道、各级文明单位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50余块,通过温馨提示,倡导文明礼仪。以“雷锋精神在家园”为载体,大力开展“邻里守望、暖心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20人的“邻里守望队伍”, 开展扶贫帮困100余次,受助群众300余人次

夯实“安民”基础

丰富的山水内涵,独特的环境优势,使得韩家园林业局的城镇建设工作,一直在“加速度”地前进。去年至今,这个局投资48万元,在都市绿洲小区新装太阳能路灯46盏,进一步改善了职工出行条件。统筹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项制度,投入729万元,新建3000平方米职工医院,职工就医环境大幅改善,并免费为2000余名职工检查身体,保障了职工群众身心健康。提高职工住院核销比例,增加慢性病治疗的核销种类,核销比例高出地区5个百分点,居全区首位。

同时,以增加绿量为重点,大力推进公园、广场、街路、居住小区等绿化建设。全局义务植树2.1万株,新增城镇绿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72.09%、54.53%和80平方米,高出全区24.49%、11.03%和51.5平方米,实现了“人与城镇、人与自然、城镇与自然”协调发展。

奏响“富民”强音

这个局推出“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典型带动、市场引导”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林菌、林果、林药、林畜、林苗五大林下产业齐头并进,真真正正让职工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不断加大专业合作社和联合体创建力度,推广“公司(协会)+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全局已成立食用菌协会1个,合作社17个,联合体42个,发展会员1900余名,建立电子商务网店8个,场科级营销队伍20余个,有效促进了林业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在转型关键的时期,他们不忘把工作重心放到全民创业、营林生产等工作当中,发放黑木耳种植补贴187万元,贴息贷款帮助职工干事创业。实行秋收季节轮休制度,方便职工入山采集山特产品,增加收入。与此同时,投入30万元,购买帐篷30套、太阳能照明设备30套、电视机30台,进一步改善营林生产生活条件。(黄野)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