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支持农产品电商受关注

雨润抢先布局农产品电商

2015年03月12日08:00    手机看新闻

随着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政府明确了支持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政策,农产品电商的关注度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目前,无论是电商,还是传统企业,都在积极进行农产品电商布局。

雨润集团于今年1月末宣布进军农产品电商,建设雨润果蔬网B2B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最专业的农产品交易平台。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晓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农产品电商的发展,需要产品标准化、物流规模化等基础问题建设的完善,“就像几年前没人做移动互联一样,目前农产品电商领域的开发时间有点偏早。”王晓星预测,在规模化种植以及冷链物流日益发展的未来,农产品平台的销量规模才会乘着春风成倍增长。

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问题。而经历了2014年下半年的“预热”后,农村电商预计将在今年进入实质性的“攻城略地”阶段。而雨润、千米网等企业,均在今年年初开始进军农产品电商。

据介绍,南京市一家有机蔬菜供货商已经开始试用千米网的解决方案。对于品牌供货商而言,其在产地批量采购农产品时,可按等级分拣,给产品定价,生成二维码包装;分销商、零售商在农产品入库时扫描二维码,可进行库存和销量的实时管理;消费者扫码即可实现逆向直达产地的信息查询,包括核对产品产地、产品检验信息、产品等级、生产时间和流通路径。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农村电商的发展呈现出蓬勃之势,各电商企业经历了此前的“下乡刷墙”造势后,开始深入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去年提出了为农村电商投入100亿元的宏大计划,并大力度布局供应链物流体系;京东从自身仓储物流优势切入,助力农产品进城和生活品下乡;而苏宁通过改造、新建乡镇服务点,将电商触角伸向干线物流覆盖的农村地区。

业内人士分析,农村电商的发展不仅能解决工业品下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正在成为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和农业现代化,帮助农产品进城,服务三农的重要支撑。

“目前农产品电商的核心问题在于基础建设,说发展还为时过早。”王晓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些基础建设中不仅包括冷链物流的铺设,还包括规模化农业的发展。但是,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的付出以及大量资金的投入。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