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三阳开泰 万民同欢 平谷秧歌花会闹元宵

2015年03月05日16:23    手机看新闻
三阳开泰 万民同欢 平谷秧歌花会闹元宵

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一年一度的“中国乐谷欢乐节暨2015年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在北京市平谷区举办。全区各行各业组织的3000余名文艺骨干,联合天津、河北两地特色花会队伍,组成31个巡游表演方阵,30档民间花会,亮相平谷秧歌花会,京津冀三地群众大联欢。

上午9时,31支演出队伍以大马环岛为起点,用舞龙、舞狮、高跷、旱船、灯彩、秧歌、提琴演奏等多种形式,巡游2公里至大龙环岛开展行进表演。来自平谷区本地各乡镇街道、北京市区、周边天津河北等地的数万名群众,早早来到巡游现场,在道路两侧有序排开,感受中国乐谷欢乐节的喜庆氛围,与现场演出队伍互动闹元宵。本届欢乐节以“三阳开泰,万民欢庆”为主题。分“京津冀一体化、和谐共发展;胸怀梦想、放飞希望;美丽平谷、幸福明天三大板块进行。

2015年,平谷区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主动与周边市县深化合作,以文化活动联通地方感情,为打造协同发展试验区奠定基础。天津市蓟县花式大鼓表演队,鼓声清脆,精气神十足。河北省兴隆县女子矮跷表演队,表演形式融传统的高跷与陆地秧歌于一体,变化多样,别具风采。

平谷区刘家店镇北店村的舞龙队形象生动,颇具特色。村民王志友,今年74岁,也是北店村舞龙队的“会头”。他说,37年前拿起了龙球,从老辈手里接过了这门传承了一百三十多年的传统手艺,一舞又舞了37年。北店村村委书记岳凤山说,过去村里只有两只男子舞龙队,两年前又发展了两支特色女子舞龙队,都是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利用农闲时间训练,表演。刘家店镇副镇长张亚军介绍说,镇政府对文化发展非常重视,镇里八千余位农业人口中,群众演员已达三千余名,并发展起八个小剧团,十六支秧歌队。每年镇里都会举办多场文化演出,擂台比赛,和大型活动。除传统秧歌,剧团还会结合当下时事,政策,自编自演一些相关的小故事,情景剧,深得群众喜爱。

据了解,近年来,春节走会已经成为平谷老百姓,特别是文艺爱好者过年的一件大事。一进腊月门儿,各乡镇各村的文艺小分队就开始热闹起来,扭秧歌、练花会,都奔着一个目的——“争一个进城大拜年的指标”。在金海湖镇,大年初八就提前开展了一次进城秧歌选拔赛。全镇19个村、2个小学表演队拿出看家本领,轮番演出。元宵节当天,脱颖而出的170名农村文艺爱好者,组成一支秧歌花会队和一支腰鼓队进行表演,深受现场观众的称赞。“每年春节就盼这一天,今年大拜年正好赶上全国两会召开,我们特意准备了大红色的秧歌服,加入喜庆的腰鼓,给全区人民拜年,向全国人民拜年!咱平谷的农村人从根儿上就热爱文艺,今天我们要扭出风采,扭出咱新农民新农村的新气象!”秧歌队长安志说。

据平谷区文化馆负责人刘春雨介绍,本次参演的节目都来自民间,经过普通文艺爱好者的悉心创作,最大限度展示老百姓的快乐生活。今年大拜年活动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增加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群众文化内容,让年味儿更浓更传统了,让百姓的参与度更高。

据了解,平谷区文化底蕴深厚,七千年上宅文化、五千年轩辕文化、两千年建置文化、一千年道教文化,让平谷成为是全国知名的文化大区。近年来,全区不断加大文化投入,打造特色文艺队伍,搭建文化平台。平谷区1988年举办首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至今已坚持举办25届。经过二十多年的传承发展,平谷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在全市堪称参与范围最广、表演形式最全、现场观众最多的知名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花车“三阳开泰”
花车“三阳开泰”
群众在组织下有序观看
群众在组织下有序观看
(责编:秦晶、徐婵)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