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贵州在京推介大健康医药产业

2015年03月02日17: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耿佩)今天上午,以“蓝天白云大健康,贵山秀水新未来”为主题的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700多位中外嘉宾应邀参会,30多个在贵投资项目在现场进行了签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尹力,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和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文撒,爱尔兰驻华大使尊保乐,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等驻华外交官,大健康医药领域部分院士专家和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负责人,以及300多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推介会。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会期间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明确要重点培育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电子信息产业,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医药养生产业,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标准的现代,以节能低碳环保为主导的新型建筑、建材业等产业,做到既要绿水青山,更要金山银山,努力实现环境好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赵克志指出,贵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高山清绿水长,发展大医药健康产业是全省发展政策的关键之一,是和贵州资源自然优势相结合的必然选择,贵州将把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强化支持政策体系,努力成为最有比较优势,最具增长潜力的产业,把产业配套环境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规划一批示范园区,建设规模化、现代化科研生产基地,培养科技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推动大健康医药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把扩大开放作为关键,建设好综合保税区,构建现代医药网络,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大健康医药产业创造条件。

“智慧创造财富,健康成就未来”,赵克志希望通过推介会让各界更加深入地了解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吸引更多的专家、企业家,到贵州投资兴业,共同奔向大健康医药产业带来的新机遇,将大健康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大数据产业的姊妹篇,为贵州科学发展、加快小康建设增添新的动力。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也推介会上发言,他表示,“多彩贵州‘黔’途无量,健康养生‘黔’力无限”。为了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贵州正在从三个方面加以努力,大力发展以“医”为支撑的医药医疗产业,大力发展以“养”为支撑的保健养生产业, 大力发展以“管”为支撑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期待国内外大健康产业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与贵州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苗圩认为,大健康医药产业涵盖了药材的种植、医药研发、生产、流通、医疗教育、养生、观光旅游等多个领域,发展前景广,关联带动力强,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推介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等12位重要嘉宾做主题发言。四川信息网集团、红豆集团、中国保利集团、中国中叠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太平洋国际公司等10家企业负责人共同启动了大健康医药产业。

据了解,作为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贵州堪称“天然药物的宝库”——中药材品种达4802种,占全国中药材种类总数的40%,位居全国第2。同时,三大运营商、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等大数据产业落地生根,云计算产业集群形成。此外,医药产业在贵州大地异军突起,苗药、侗药、彝药等中医药、民族药逐渐形成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药独家品种154个。贵州省此前已与相关企业就208个项目形成了合作意向,并于今天现场签约了30个项目。这208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1777.1亿元,其中,医药制造类项目52个,投资金额275.3亿元;医药种养项目51个,投资金额201.8亿元;医疗服务类项目38个,投资金额444.6亿元;医药科研类项目5个,投资金额84亿元;医药流惠(音)项目14个,投资金额88亿元;大健康及休闲养生类项目48个,投资金额667.4亿元。

(责编:肖玲、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