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聊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5年03月01日09:47  来源:聊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聊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月27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 朱玉东

2月27日上午,聊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接待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新常态下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汪文耀、杜昌伟、王改真、孙菁、刘新东、张同村、李文禄、王建鹏、田中俊、朱加云、刘国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徐景颜、王忠林、金维民、陈平在主席台就座。

汪文耀主持会议。上午九时,汪文耀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雄壮的国歌声。在429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王忠林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2014年工作回顾、2015年的目标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忠林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14年的工作。王忠林说,刚刚过去的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生产总值完成2516亿元,增长9.4%,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全市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2.4∶51.5∶36.1;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3亿元,增长16%,增幅居全省第4位;发展活力明显提升,“一区一圈一带”战略红利加速释放,我市获批享受中部地区产业政策,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全市城镇化率提高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19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8.9%,去年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各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王忠林说,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敢为人先的胆识更高、攻坚克难的闯劲更足、勤政为民的作风更实、团结拼搏的合力更强。全市共同营造的这种生动局面,是聊城最大的优势、最强的底气。只要我们巩固好、发展好这种良好局面,聊城的各项事业将无往而不胜,跨越赶超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王忠林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着力在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上有新突破,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上有新成效,在加强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进展,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全力打好跨越赶超攻坚战第三战役,为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奠定坚实基础。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节能减排、人口自然增长率等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王忠林从九个方面部署了2015年的工作。王忠林说,一要以更大力度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确保在综合实力提升上实现突破。增强区域发展战略的带动力、优质投入的拉动力、民营经济的内生力、重大交通设施的支撑力,确保经济增长势头更加强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二要以更大力度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确保在经济提质增效上实现突破。坚持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切实增强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三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确保在科技人才支撑上实现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四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在发展活力增强上实现突破。全面推进农村、企业、财税金融、行政管理、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各领域改革。五要以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确保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上实现突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坚定不移地抓好招商引资、努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安全高效建设“海外聊城”、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六要以更大力度加快新型城镇化,确保在“双百大城市”建设上实现突破。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着力在提升层次、保障质量、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力争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七要以更大力度抓好节能减排,确保在生态环境改善上实现突破。紧紧抓住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机遇,大力实施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资源利用规模化、生态监管法治化等“六化”工程。八要以更大力度加强文化建设,确保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实现突破。抓好文化资源挖掘开发、优秀文化宣传普及、文化产业培育发展,努力把聊城打造成为思想基础巩固、服务体系健全、产业优势突出、发展活力强劲的文化强市。九要以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在社会和谐稳定上实现突破。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王忠林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五点要求。王忠林说,要加强高效政府建设,行政效能要有新提升;加强责任政府建设,群众观念要有新增强;加强务实政府建设,工作作风要有新改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要有新突破;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反腐倡廉要有新成效。

王忠林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拼搏进取,扎实苦干,坚决打好跨越赶超三年攻坚战第三战役,为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创造聊城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申长海,刘春华、蔡同民、赵庆忠、刘强、李吉增、张旋宇、张宝泉,刘述明、宋铁平,郑衍柱、阎廷琛、侯继唐、杜九西、赵振兰、吕绍勤、王志刚,马春林,郭秀华、尹慧芹,郭建民、白志坚、马丽红、任晓旺、洪玉振、冯艺东、李军生,贾少勇、张广霞、马亮宽、万庆阳、张传玄、姜之厚、孟广武,黄伟东、王学军、任奎军,史兆奎、王勇、李友渔、满庆富、马骏等。

会议书面印发了聊城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聊城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第十二届聊城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群众团体和中央、省驻聊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赵宏磊)

(责编:赵淑霞、王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