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14名残障人士“抱团”开网店

2015年02月11日15:52  来源:中国徐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名残障人士“抱团”开网店

点击打开淘宝网“久宜宠物用品店”首页,只见琳琅满目的宠物用品展示区两侧各有一行喜联:“喜滋滋迎新年,笑盈盈辞旧岁”,店铺里还“挂”上了大红灯笼。这家店铺是我市14位残疾人共同开办的,开业3个月已经售出100多单商品。

久宜宠物用品店的店主是47岁的李孝余,此前以开残疾人三轮车为生。去年我市开始整治残疾人三轮车运营后,他通过残联了解到徐州市汉唐公益发展中心免费教残疾人学习电子商务,手把手帮助残疾人开网店,于是第一时间报名。去年8月,经过三个月的系统学习后,李孝余与其他13名残疾人一起到市工商局注册了神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开办了6家网店。

徐州汉唐公益发展中心的创办人是35岁的宋文蛟。一岁时,一场火灾让他失去了双手,面部也被严重烧伤,但宋文蛟并没有被命运的重创击垮,先后取得了专科与本科文凭。10年前,他开始从事残疾人培训,2007年至2010年他在香港坚毅忍者残障人士互助协会深圳分部工作,协助拓展内地残障人士就业培训市场。

2011年,宋文蛟回到家乡徐州,与其他几名残疾人一起成立了远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淮海地区企业提供财税培训、注册管理会计师、企业内训以及财经信息软件研发与服务。他办企业的初衷,就是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培训高学历残疾人进入中高端工作岗位。在工作之余,宋文蛟还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2012年,他被徐州市慈善总会评为“徐州市星级义工”。2013年,宋文蛟又成立了徐州汉唐公益发展中心,专业致力于残疾人技能培训。

“我觉得开网店这种居家创业模式很适合残障人士,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便可以连接世界。”宋文蛟精心策划的“残疾人电商助飞计划”项目去年参加了市民政局举办的公益创投大赛,成功入围并得到了资金扶持。

“残疾人电商助飞计划”自去年6月开办以来,每周集中授课一次,已培训残疾人80人,讲师共有7位,都是我市的青年企业家,分别来自设计公司、科技公司等领域。每个讲师分工不同,有的教设计,有的教运营,有的教客服,有的教分析。

“我们学了电商知识后,在讲师的指导下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旗下有6家网店,有服装店、干果花茶店、宠物用品店、零食店等。感觉这种居家办公的形式非常适合我们,经过在实践中摸索,我们的网店生意越来越好,感觉到挺有干劲的。”李孝余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自信。

据宋文蛟介绍,今年“残疾人电商助飞计划”将把课程细化,融入“调查”和“微营销”的内容,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更加全面与系统的培训,希望带动更多残疾人创业。(记者 肖慧)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