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志愿者“劝和”守护婚姻

2014年云龙区有212对夫妻接受离婚劝和

2015年02月10日17:07  来源:中国徐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志愿者“劝和”守护婚姻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有很多冲动型离婚其实是可以挽回的,徐州市益佳缘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作为社会公益组织,从去年2月开始在云龙区婚姻登记处义务提供“离婚劝和”服务,截至去年底,共服务212对欲协议离婚夫妻,有150对经劝解当场放弃离婚。

“离婚率近年来只升不降,是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益佳缘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骏介绍,来自云龙区民政局的统计:2011年该区协议离婚夫妻有2006对,2012年达2408对,2013年2677对……

“都说想好了再离!但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很多离婚并非原则性问题,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其实只要经过疏导和劝慰,这些婚姻完全是可以挽回的。”李骏告诉记者。

李骏申报的“用心筑爱,用爱筑家”婚姻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去年参加了市民政局公益创投大赛,顺利入围,并得到了资金扶持。该项目的一大特色就是“离婚劝和”。我市20名持有婚姻家庭指导师和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志愿者自愿提供服务,以云龙区婚姻登记处为试点,设立了“离婚劝和工作室”,每周二和周四提供服务。

“去年接受我们劝和的夫妻有212对,说真的,只要愿意接受调解,就说明还有挽回余地。”李骏说。据介绍,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在受理离婚过程中也会“察言观色”,首先会提醒一句:“资料都带齐了吗?都想清楚了吗?”如果这时有一方表现出犹豫,就会被工作人员“看在眼里”,继而传达给“劝和志愿者”。

每一次离婚劝和服务,都有一份完整的服务记录。比如夫妻双方的职业、年龄、离婚原因、调解效果。其中离婚原因被列成9大项,由夫妻双方自选。比如,性格不合、婚外情、金钱问题、婆媳矛盾、与双方家庭成员之间有矛盾、子女教育问题、缺乏两性相处的技巧和方法、性生活不和谐、生活理念不同等。

李骏告诉记者,从我们的工作经验来总结,当前“离婚杀手”主要有两点:一是经济问题,二是婚外情。如果并非这两点因素,而是婆媳矛盾或与双方家庭成员之间有矛盾等,还是有一定挽回把握的。

“前一段时间,一对80后小夫妻吵闹着来离婚,经志愿者详谈,原来是女方嫌弃婆婆不给带孩子,也不给孩子钱。”李骏告诉记者,经过志愿者开导劝慰,女方认识到自己对婆婆的要求可以降低,而男方也认为自己态度不够好,两人当场表示放弃离婚。

也有拒不接受劝和的,这种情况下就要放弃,因为离婚劝和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和预警,并不是干涉别人的离婚自由。“我们只是想挽回那些本可以挽回的婚姻,对于病入膏肓又无改善余地的婚姻,肯定是不需要劝和的。”李骏介绍,毕竟婚姻法规定结婚离婚都是公民自由。

夫妻双方闹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其实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徐州益佳缘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今年计划在婚姻登记处继续提供劝和服务外,再拓宽服务领域,以泉山区为试点,在社区里开设“幸福课程”,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情感沟通课程,教授两性沟通与表达技巧等,让更多人掌握“家庭幸福密码”。(记者 肖慧)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