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徐州文化世纪传承工程”启动

2015年02月10日17:03  来源:中国徐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州文化世纪传承工程”启动

由市委宣传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市文广新局共同实施的“徐州文化世纪传承工程”将于2月中旬启动。该工程将全面展开对徐州地区1949年以前出生的具有代表性的老文艺家(包括已逝人员)的艺术人生、艺术成就、艺术传承等调研、采集、整理和挖掘,分门别类加以编辑、制作、集结成册,为徐州百年文化艺术史留下一份珍贵记录。

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孕育了灿烂的古代文化,涌现出众多的各类名士贤才。近现代以来,在彭城的文艺园地里,一大批各艺术门类的专才们,辛苦耕耘、努力创作,推出了为数可观的作品和成果,为丰富地方文化底蕴作出了不俗的奉献。他们有的成为当时活跃在徐州文化舞台的著名文艺家,有的虽未成为文艺大家但却培养出了一批有成就的后代文艺家,为徐州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岁月流变,人事沧桑,如今他们大部分已是耄耋之年,有些甚至已离开人世。发掘和保存这样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这些人物的可圈可点的精神,已成为强化文化基础建设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是传承千年文脉,推动文化大市、强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

鉴于此,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市文广新局共同实施“徐州文化世纪传承工程”。活动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组委会,加强对整个工作的组织领导、宏观指导;成立由外聘专家、学者为主的艺术委员会,对全市老文艺家的水平和成就进行评估、研讨,对他们的生存现状进行调查摸底、梳理归类、建立资料库;由专业人士组成编辑委员会和相应工作班子,负责搜集整理老文艺家的资料,包括老文艺家的生平、作品、物品、宣传品、生活照、舞台照、录音、录像等。

此次活动,预计进行到今年年底,期间陆续在报纸和网站上开设专版(栏)进行报道。活动结束后,还将按照类别编辑出版人物传记丛书、制作若干集电视文献片等。

入选“徐州文化世纪传承工程”的老文艺家必须具备如下条件:1949年10月1日以前出生;长期在徐州地区生活、工作的;在当地具有相当影响和声望,德艺双馨,为徐州地方文艺事业作出较大贡献的。

先期入围的老文艺家,是艺委会根据现有的历史资料,筛选、梳理出来的。由于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宽、专业类别多、人员年龄高,资料不全面,难免挂一漏万。诚恳欢迎社会各界提供线索,也可以个人自荐、亲属朋友推荐、单位推荐。可以通过中国徐州网下载《徐州文化世纪传承工程入选申请表》,填写后寄(送)至中山南路142号报社大楼211房间(徐州文化世纪传承工程办公室),或发送至徐州市报业文联邮箱XZBYWL@126.COM。(记者 刘苏)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