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青岛启用三个公共研发平台 设备水平全球前三

2015年02月10日10:41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启用三个公共研发平台 设备水平全球前三

  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科技局了解到,青岛市在重点发展领域布局的20个公共研发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已有三个投入使用。这三个平台面向橡胶新材料、海洋药物、软件与信息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可以提供检测、分析、基础研发、中试等服务。

  橡胶新材料平台是青岛市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级公共研发平台。据平台依托单位怡维怡橡胶研究院副院长朱毅介绍,平台目前用于购置仪器设备的投入达1.5亿元,其中市财政资金投入5000万元,“平台的设备水平在全球可以排进前三名,是国内橡胶行业最先进的公共研发平台。”朱毅表示,平台先后引进了美国、德国等国内外专家19人,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研发服务团队。

  运行一年多的时间,橡胶新材料平台已经为青岛及外地30余家企业提供了研发、检测或相关技术服务,“去年,中石油上海炼化公司生产了一种新材料,却不知道是否适用于轮胎制造。我们对这种材料进行了性能检测和分析,并给上海炼化提供了将这种材料应用到轮胎的解决方案。”朱毅表示,像这类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是平台在国内橡胶行业的首创。此外,他们还与美国阿尔法科技公司、埃克森美孚化工等国际知名公司联合建立了实验室,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提升了自身的研发能力和服务水平。

  刚刚投入使用的海洋药物公共研发平台、软件与信息平台,也都开始发挥自身公共服务的功能。据海洋药物公共研发平台依托单位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禄诗介绍,上周六公司刚刚举办了首场推介会,与省内11家制药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青岛企业占到6家,合作内容包括了为企业进行检测、分析服务,企业委托平台进行基础研发等。

  据青岛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这三个已经投入使用的公共研发平台外,青岛市还启动了9个平台的建设工作,市级财政已经投入3.6亿元用于购置高端研发设备,带动了各依托单位投入21.5亿元用于平台建设。

(责编:赵淑霞、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