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重点项目打造“精、专、特、外、新”

创新升级,溧阳和中关村一起律动

2015年02月04日10:49  来源:旧数字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升级,溧阳和中关村一起律动

科技中关村、生态天目湖。这两张独特的产业名片已成为溧阳抢抓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的战略支点。2月2日,记者来到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一批刷新产业能级的“高精尖新”项目令人瞩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二十八所房车项目、中兴西田数控科技、汉德电动车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美国波士顿锂电池新近追加注册资金6000万美金,进一步扩大产能。溧阳市委书记盛建良说,适应新常态,关键在状态。用好“转方式、调结构”这一硬招,溧阳以“精、专、特、外、新”的发展方向精准发力,重点推进智能装备、新医药、智能电网、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建设。

在科技创新的时代脉搏上,溧阳正和北京中关村一起律动。作为与北京中关村开展体制创新与区域合作的成果,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自2012年成立以来,瞄准智慧之城、产业之城、人才之城的定位,布局高端装备及通用航空产业园、健康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绿色能源产业园、软件产业园和研发机构集聚区“五园一区”,打造溧阳县域经济发展、重大项目突破的主阵地和主战场。

溧阳市长蒋锋介绍,围绕龙头企业谋划项目,溧阳把传统优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引进增量与激活存量相结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存量提质增效、增量同步放大。全市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数占比达70.3%。该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28亿元,增长16.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7.5%,4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溧阳一批传统企业正通过科技创新、跨界融合谋求就地转型。金峰集团依托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及贝卡尔特等国内外一流专家,建设国内最大的钢帘线项目。作为我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其年产能达到3000万吨,销售收入148亿元。当前我国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汽车轮胎需求量大增,企业积极瞄准高端制造这一新的产业增长点,该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60万吨钢帘线、30万吨胎圈钢丝,达产后年销售可达260亿元。其一期总投资30多亿元,占地1014亩,目前项目规划、建设手续已到位,节后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金峰钢帘线项目总指挥丁建庆指点着总平面图告诉记者,300米宽、800米长的“史上最大厂房”内将实现全自动生产。屋顶新规划了总投资16亿元、装机量15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为此几易方案,反复优化。产生的电能通过电气集成系统,采用“积木式”分块发电、就地集中并网方案输送到车间,首年发电量达17230万千瓦时,实现了循环经济、集约发展。

既要高端产业,更以科技创新不断攀登产业链高端。刚刚荣获“江苏省质量奖”的上上电缆集团,近日一举签下第四代核电站项目订单。在中关村产业园上上电缆总部,正在建设国内一流的电缆生产线和材料研发中试平台。董事长丁山华说,目前上上电缆集团位居全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榜首,参与建设世界最先进的四代核电站,将激励我们研发更多拥有自主产权的高新尖产品,在世界电缆制造领域打响“中国智造”品牌。

引资与引智、项目与平台并举,深入激发产城联动“化学反应”。溧阳还引进苏高新南大新兴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为高新科技、环保低碳和复合再循环等企业提供专业化孵化、加速服务。这一“园内园”项目招商进度已近五成。(蔡 炜)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