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徐州市加强质量监管、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2015年01月30日15:2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卫生主管部门严把市场食品准入关,不定期进行检查。记者 齐浩 摄

  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民革徐州市委作了题为《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发言。那么,我市目前农产品质量监管到底如何,百姓餐桌是否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良好

  据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周伟介绍,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着眼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大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全市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水平总体呈现稳中趋好的势头。

  我市连续多年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药和违法使用限用农药、非法添加使用“瘦肉精”、生鲜乳生产收购和运输过程中各类违法添加、生产销售禁用兽药、违法违规使用原料、生猪私屠滥宰及收购和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无证照生产农药种子肥料的“黑作坊”、“黑窝点”进行打击。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一些突出问题和长期隐患得到了有效解决。

  去年以来,我市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监管体系和检测体系建设、标准化生产推广、例行检测和监督抽检、“三品”认证及复查换证以及六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坚持严格执法监管和推进标准化生产两手抓、“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落实监管职责,强化全程监管,全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比前些年有了较大提升,近三年在全省农产品质量监测中我市蔬菜合格率稳定在97%左右,肉品合格率99%,生鲜乳合格率100%。

  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刻不容缓

  虽然说百姓餐桌上的农产品基本上是安全的,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却刻不容缓。

  民革徐州市委政协委员陈召强建议,要加强行政监管,尽快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通力配合、齐抓共管,真正形成监管合力,同时将农产品质量纳入绩效考核,共同做好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明确行政主体的职责,将事前事中的全面监督和事后严格问责相结合,预防与惩处并重;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产品行为,加强对分散农户农产品生产经营行为的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盲区,维护农产品市场经营秩序。

  民革徐州市委秘书长王利光说,综合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加强检测体系建设。加快市、县两级检测机构建设;积极推进各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建设,及时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基层尤其是镇级技术力量,抓紧引进专业人才,特别是基层技术人员,力争每个镇有专职人员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加大人、财、物投入,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奠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基础。

  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抓好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三品”认证和品牌建设,鼓励各县积极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此外,还要加大对面源污染的控制,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机制,做好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的基础工作,形成覆盖全市的可追溯体系。

  农产品质量监管既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职责、恪尽职守,又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力争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周庄)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