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春节前徐州市失独家庭将获400元过节费

2014年主城区342户失独家庭获43万元救助

2015年01月30日15:12  来源:中国徐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独家庭将获400元过节费

春节将至,当千家万户筹划着与家人团聚过年时,失独家庭的境遇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记者从徐州市慈善总会获悉,春节前我市主城区342户失独家庭每户将获400元过节费。

据悉,我市从2013年开始启动“情暖失独家庭”救助项目,并对全市失独家庭做了统计。失独家庭也泛指年满45周岁(主要指女方)和丧失再生育能力的父母。经统计,目前我市主城区有失独家庭342户。

失独家庭总体上有三大共性问题,即精神痛苦、空巢孤独、生活无助。徐州市慈善总会于2013年成立“情暖失独家庭基金”,启动资金为400万元,此后将不断注入,流转使用。基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1.扶贫救急。对“失独家庭”遭遇天灾人祸等陷入困境者,给予2000元至10000元一次性应急救助。困难极大、情况十分特殊者可突破限额。2.节日送暖。对失独家庭每年两次节日慰问(中秋、春节),每个家庭每次400元慰问金或等价实物。春节前组织一次迎春活动。3.医疗救助。对“失独家庭”中重大疾病患者,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住院和门诊治疗费用自付部分,即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治疗总费用中扣除医保补偿、医疗救助及其他临时救助和援助费用余下部分,由市慈善总会给予50%至80%的资金补助。4.“心灵港湾”茶吧的日常必要支出。“心灵港湾”即供“失独家庭”团聚交流的聚会活动。“心灵港湾”是针对失独家庭特别成立的抱团取暖的公益聚会,每月活动一次,有4个定点活动场所。徐州市慈善总会成立了专门服务于失独家庭的“金手杖”慈善义工服务队,队员由教师、医生、大学生、个体户等30余名爱心人士组成。

“情暖失独家庭”项目2014年共投入善款43万元,为主城区329户失独家庭开展春节、中秋节日送暖活动和身体健康体检及对“失独家庭”中重大疾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

■小贴示

需要申请救助的“失独家庭”可填写“徐州市‘失独家庭’临时救助申请表”,经相关基层组织和相关部门审查认证盖章后报所在区慈善分会或民政局(社会事业局)。该登记表可直接到各区慈善分会或民政局(社会事业局)领取或通过“徐州慈善网”下载获得。市慈善总会对各区汇总上报的登记表进行审查确认,并进行分类,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开展救助和服务。(记者 肖慧)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