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轻点鼠标 网上询价

徐州市“民生价格信息平台”投入使用

2015年01月30日15:06  来源:中国徐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轻点鼠标 网上询价

1月29日上午,市物价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对“民生价格信息平台”的总体情况和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

平台主要包括3个板块

“民生价格信息平台”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涉及民生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发布、查询的综合数据处理系统。据了解,我市“民生价格信息平台”主要包括3个板块:价格通网站(www.xzjgt.cn)、价格通手机APP客户端、贴心物价数字频道。

“百姓只需点击鼠标、按下遥控器,或者打开手机,就能清晰获知自己关心的柴米油盐、家用电器、常用药品等价格信息。”市物价局局长刘宏说。

价格通网站是平台的核心部分

价格通网站是整个“民生价格信息平台”的核心部分。目前主要设置了生活消费、医疗信息、公共事业、徐州旅游、价格政策、咨询投诉、价格视频、电子地图等与市民生活生计息息相关的栏目。

其中,生活消费栏目分为生鲜粮油、大众食品、日用消费品、家电数码、母婴用品等五大类商品,目前已有16万多个价格信息数据。市民可以很方便查询到每家卖场、每款消费品的具体价格和最低价格。

医疗信息栏目分为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 。市民可以通过上网查询到每家药店每一种药品的具体销售价格,以及每家医院每个医疗服务项目的具体价格收费标准。

公共事业栏目主要涵盖建设、规划、房管、国土、公安、工商、司法、民政、环保、交通、质监、城管、教育、人力资源、气象等部门向市民收取的各类行政性收费项目标准。还包括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成品油、垃圾处置费、有线电视等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查询掌握这些部门的收费标准和服务价格。

手机客户端也可查询比价

价格通手机APP客户端,是民生价格信息平台顺应信息消费前沿开发的一款手机软件终端,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或通过平台网站专门下载端口就可以直接下载使用。物价通手机APP客户端是价格通网站的缩影版,具有查询和对比同类商品在不同商家的价格的功能,更便于商家通过手机APP与市物价局保持联系,及时修正和分享商品价格信息数据,更好地助力企业诚信经营。下一步,消费者还可以用手机进行价格违法行为的证据固定、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价格权益。

另外,贴心物价是物价局专门开发的一个价格服务频道,全部内容以图文资讯展示,多级页面24小时播出,这个频道对中老年人十分有用,他们在家只要打开电视,按一下遥控器,超市、家电卖场等促销活动便一目了然。

市物价局办公室主任于刚建表示,下一步,物价部门还将从提高数据的及时性、扩大数据的广泛性、拓宽价格信息发布渠道、增加价格维权职能等几个方面完善“民生价格信息平台”建设。(记者 郑微 实习生 杨月儿)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