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人民网>>地方>>正文

山东青岛5项目获973计划立项 首席科学家现"70后"

2015年01月19日14:02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青岛5项目获973计划立项 首席科学家现"70后"

  日前,科技部公示了2015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152个新立项项目,山东省青岛市四家科研机构公获五个立项。其中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首次获得立项。

  这五个项目分别是:“全球变暖背景下南极绕极流区的子午向环流的变化及其气候效应”,首席科学家为中国海洋大学张钰副教授,前两年预算经费245万元;

  “北极海冰减退引起的北极放大机理与全球气候效应”,首席科学家为中国海洋大学赵进平教授,前两年预算经费为1232万元;

  “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宝江教授,前两年预算经费1680万元;

  “超深渊生物群落及其与关键环境要素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首席科学家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刘峰研究员,前两年预算经费为2065万元;

  “近海环境变化对渔业种群补充过程的影响及其资源效应”,首席科学家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教授,前两年预算经费为742万元。

  在这五位首席科学家中,首次出现了“70”后的身影。中国海洋大学张钰副教授1979年出生,今年只有36岁。在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2009年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在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回到中国海洋大学被聘为副教授,并入选海大“青年英才工程”。

  国家“973计划”设立于1997年,是面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具有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旨在解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及对人类认识世界将会起到重要作用的科学前沿问题,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提升我国基础研究自主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为未来高新技术提供源头创新。该计划是国家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部署的最高水平的研究计划。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