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县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链

2020年04月26日10:47  
 

景谷县抓住云南省首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的良好机遇,以“热区水果、生态蔬菜、云岭肉牛、珠芽魔芋”等高原特色农业为重点,通过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新农业产业化运行机制,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结构优、链条长、效益高、生态美”的发展路径,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热区水果”领路子,锻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景谷县依托热区资源优势,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相结合,在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延长产业链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拓展招商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扶持一批龙头精深加工企业,新建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基地,不断促进农业强筋壮骨,锻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在推进热区水果产业发展进程中,景谷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二5四1”产业扶持政策和“4+N”产业扶持模式,以真金白银进行扶持,破解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产业发展资金困境。同时,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党组织、农村电商平台等经营主体为载体,以“股份合作、订单合作、雇佣工人、龙头带动、服务协作”等与农户进行利益联结,形成“利益均沾”的共同体,有效带领群众抱团发展。

目前,景谷县热区水果产业链已成熟,县内已建成标准为国内一流、云南省最大的现代化食品工厂。2019年,生产果汁原浆1.3万吨、果汁饮料3万吨,产值1.35亿元,辐射带动农户种植热区水果10.76万亩,实现了热区水果从规范化种植、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带动群众在多条产业链上融合增收、发展致富。

“冬早蔬菜”展身手,崛起蔬菜产业“新高地”

景谷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聚焦冬季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推进冬早蔬菜专业化和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蔬菜产业。

景谷县抓住冬农开发机遇,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制定冬早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补助等政策文件,扶持补助重点向冷链物流建设、“三品一标”创建、科研合作、经营主体带农效应等倾斜,推进冬早蔬菜产业标准化生产。同时,通过培育产业链领军企业,加快冬早蔬菜基地、冷链物流中心、加工工厂、营销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拉长产业链,实现冬早蔬菜从田间到市场的“无缝对接”。景谷县培育的“景谷雷沃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在永平、正兴、勐班三个乡(镇)建成种植基地、生产厂房、加工工厂和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实行“市场+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2019年,该公司辐射带动群众种植无筋豆6000亩,带动4000余户农户增收1800余万元。

2019年,景谷县种植蔬菜11.49万亩,产量12.88万吨,产值3.35亿元,其中冬早蔬菜5.51万亩,产量5.88万吨。景谷县冬早蔬菜源源不断地从田间走向全国,蔬菜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云岭肉牛”谱新篇,开启循环经济“新模式”

云岭牛吃着绿色秸秆,听着美妙的音乐,悠然的在牧场散步。游客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参观云岭牛从繁育、屠宰、加工到餐桌的全过程,在天然氧吧里品鉴媲美日本神户牛肉的云岭牛肉……“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业结合”,景谷县绘制的肉牛产业发展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景谷县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充分发挥农牧业资源优势,有效配置生产要素,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景谷县围绕农牧业提质增效,统筹提升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小额信贷、贴息贷款、担保基金等扶持措施,以培育扶持龙头企业为抓手,实施“龙头企业+园区+基地+农户”的生产运营模式,构建合理的粮经饲三元结构。目前,景谷县“勐卧云岭肉牛庄园”正在建设,将打造集饲草料种植、生态规模养殖、屠宰、加工、销售、餐饮服务、品鉴体验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已建成年屠宰1万头肉牛的标准化加工生产线一条,年产5万吨精饲料生产线和年产2万吨舔砖生产线一条,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加工生产线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9年,带动17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收购青贮饲料1万吨,支付各类款项5200余万元,初步构建了一条“青贮饲料—肉牛养殖—粪污制肥—肥料还田”的农牧业生态循环发展产业链条,形成了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珠芽魔芋”绘蓝图,构建产业融合“新格局”

经专家技术组试种测产证明,景谷县是种植珠芽魔芋的最适宜区域。依托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景谷县在农民增收的现实需求上,培育珠芽魔芋特色农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

景谷县以“调优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为基本目标,积极探索产业融合模式,将就业岗位和产业链增值收益最大限度留给农民。一方面,推进农业内部“内向”融合,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橡胶、思茅松林下魔芋产业,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另一方面,推进农业外部“顺向”融合,扩大珠芽魔芋标准化种植规模,集中连片建设珠芽魔芋基地,统一种管技术,打造从科研、繁育、种植、加工、产品研发到包装销售的产业链,提高珠芽魔芋增值转化空间,最大限度提高产业质效。

2018年,景谷县通过招商引资与湖北天之赋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珠芽魔芋精深加工项目,规划投资6亿元,建设4万亩商品芋基地和11条日产20吨自动生产线、1条日产10吨魔芋胶生产线,目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实现年产值6亿元。(陈润芝)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