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验:让创新成城市发展主导战略

2020年11月14日17:23  来源:人民网
 

如果把深圳的创新事业比作一棵参天大树,正是政府作为、企业共建、个人奋斗让这棵大树的根系扎得更深更实,才有如今的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如何耕耘好一片沃土,让创新事业茁壮成长,节目邀请了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邓晓俊,分享经验和体会。

练聪:科技创新——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

作为一个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南山区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的做法:

首先,南山区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发展体系。多年来我们一直不断地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到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5.13%,每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达到401.7,这个水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3倍。从2019年我们GDP增长的构成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贡献已经超过了55%。这充分说明在我们南山的高质量发展中,科技创新是我们的主要驱动力。

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 练聪

第二,我们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现在全深圳7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50%以上的高等院校都集中在南山,南山区充分重视人才发展的环境,持续推出了领航人才的优惠政策,致力于为广大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一个最优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力和创新活力。

第三,我们十分重视全链条的融合发展,也就是基础研究+技术公关+成果专业化+科技金融,我们正是沿着这个链条打造一个融合发展的创新生态,促进教育、科技、金融和产业这几个方面深度融合。比如,我们现在致力于打造企业和高校的联合实验室,促进创新产业的集聚发展。在金融方面,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在推动企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设立政府的引导基金,也推动银企联合开发科技金融产品,为我们科技创新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邓晓俊:创新——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局长 邓晓俊

三是坚持开放创新战略。深圳坚持举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活动,为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提供平台。特别是1999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的第一展,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有力推动了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促进了国家地区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四是坚持人才强市战略。深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的意见,让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四管职责更加有的放矢,构建起特区法规、综合政策、配套方法、操作规程等四个层次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人才资金的保障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人才类专项资金,成立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实施鹏城英才计划,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按照科技人才成长路径,从博士、优秀青年、杰出青年设置梯度的支持力度、支持项目。切实增强他们潜心研究基础的获得感。

(责编:高丽、杨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