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的党报印记 

2020年11月13日13: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社会新闻版编辑 周珊珊

人民日报一直很关注社会治理各个领域的报道。自2019年元旦人民日报改版以来,我所在的社会新闻版,全新创立了“社会治理在身边”栏目,专门关注社会治理相关话题,给治理难题找解法、为民生痛点寻出路。截至2020年8月,我们这个栏目共刊发报道41篇,其中头条报道40篇。40篇头条报道是个什么概念呢?社会新闻版关注脱贫、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众多话题,一周刊发5篇头条报道,也就是说改版以后20个月一共400多个头条里,有将近十分之一的比例都在关注社会治理。

从报道形态看,该栏目既有成组策划,也有单篇通讯报道。从报道话题看,“社会治理在身边”栏目刊出“聚焦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关注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新时尚”“买菜那些事”“关注停车难”“共建共治共享”等内容。从报道对象看,该栏目聚焦各地在社会治理中的主要问题和先进做法,同时也关注专家观点、建言献策。从报道地点看,该栏目关注、报道过上海、北京、安徽、河南、新疆、湖北、辽宁等22个省份的不同市、区、社区、乡村的社会治理问题。可以说是覆盖广泛、内容丰富。

我们做社会治理的报道,有两大特点——一是具体。“社会治理在身边”栏目,紧扣“身边”二字,先后推出老旧小区改造、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细节层面的社会治理。能否抓住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是考察社会治理水平的关键点。这些看似是“寻常小事”,但却是“关键小事”,这小中能见大、小能撬动大。街道成立综合执法中心后,新疆阜康市阜新花园小区的潘阿姨再也不为小区脏乱差而烦心了;辽宁铁岭推行农厕改造,告别了土厕所,树立起新观念,村民王子光的儿子儿媳一家再也不“怕”回村了……报道以细腻笔触刻画人物形象,以生动描写还原新闻现场,以丰富引语凸显原汁原味,让受众更接近新闻事件,引发思考。

二是解困。要想“让人民日报离人民更近,做到人民日报为人民”,就得关注真问题、关注解决真问题的好办法。“社会治理在身边”栏目关注的都是热点、难点、痛点,往往都是已经发生的、社会治理层面存在的不足或短板,可以说是直面问题。但另一方面,也并非只聚焦问题、旁观批评,而是通过深入采访,找到产生问题的症结,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尤其是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地区的可供借鉴的方法,形成“问题—解决”模式。停车难怎么办?上海统筹实现停车“一对多”和“多对多”的循环服务模式,深圳加强路边停车收费管理,宜昌搭建智慧平台有序引导停车需求……通过这样“解剖麻雀”式的报道,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让各相关方充分表达意见,有助于凝聚社会共识,并力求指出解决一些普遍性问题的路径,从而不断促进社会治理制度的完善。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