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0年11月13日13: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社会新闻版主编 李智勇

“十三五”的答卷即将交上,“十四五”的蓝图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全面小康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之后,中国将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说起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议题,各地也正在积极推进。其中,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备受关注。

上海的社会治理,可以说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十八般武器都用上了。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在上海,人人参与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已经成为共识。

为什么要做好社会治理?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治理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把社会治理变成亿万人民参与的生动实践,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