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浦东如何“一网管新区” 

2020年11月12日11:05  来源:人民网
 

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盛丹丹

用智能化这个“牛鼻子”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是当前浦东城运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浦东城运中心是从2017年4月份启动建设,同年9月份正式运行。从2018年城市大脑打造了1.0,再到2019年我们迭代到2.0,再到今年7月份,正式上线了3.0,过程当中我们始终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嘱托,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同时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技术等前沿的技术手段来打造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一流城市大脑,让城市管理变得更科学、更精细和更智能。

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这始终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方向。我们用科技手段来解决社会治理的难点和堵点,来实现技术和城市管理的智慧融合,这一成效在浦东的城市大脑中已经有逐步的显现和成效。随着今年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深入的推进,浦东城运中心的浦东城市大脑也在不断地迭代和提升,开发了一系列的专项智能化的运用场景,一个个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就体现了绣花式、精细化的管理和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水平,实现了让城市管理变得更高效、更精准,不断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比如,在基层治理方面,我们浦东有1300多个村居社会治理联勤联动站,我们打造微平台,使得“一网统管”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了基层的最末端,努力实现用科技赋能,为基层减负。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