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意见一定要被听到” 

2020年11月12日11: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记者 巨云鹏

我到上海工作有两年了,对于上海的社会治理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我先从一个非常小的事情来说起。就在前段时间,国庆节之前,我到上海的一个街道去采访,在这个街道的办公地,他们街道空间很小,很狭窄,停车的地方也很不方便。但就在那一个小小的停车场当中,他们用几个花盆拦出了一个空地,刚好是一个车的大小,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就问街道的书记,我说你们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为什么还要这么浪费呢?他说我们这不是浪费,他指了指空地的上方,这个空地的上方是一户人家的阳台,阳台上叫花团锦簇、绿植丰茂,这户人家种了特别多的花草,他说,为什么我们要空出这么一块空地来呢?就是因为这户人家在阳台上种了特别多的花草,他认为如果这底下停车,尾气对他家阳台有影响,所以,我们就把这块地空出来,不停车,以避免对他阳台的影响。当时听到这个说法,我心里面真是觉得又好笑又敬佩。好笑的是,一个街道在这么紧张的停车资源的前提下,还要做这么奢侈的事情,但是敬佩的是这个街道为什么会对一户人家、一个老百姓的诉求有这么大的重视力度。这两年在上海基层的采访过程当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上海半淞园街道寻找走失老人雪亮工程

在我看来,为什么上海的街道干部基层干部会如此重视老百姓的权益,与上海这些年对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的建设是分不开的。就好比我刚刚讲到的这户人家和这个街道,街道书记跟我说,我们要是不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个居民光打12345投诉我们一年都不知道要接到多少投诉,我们不如紧一紧把他的问题解决了,这也是对老百姓负责,也是我们自己工作方面开展。他的话真是道出了上海不少街道和社区干部的真心话。为什么呢?因为上海对12345,包括12345在内的市民意见非常重视,一旦一个市民打电话过来投诉一件事情,如果这件事情没有得到解决,没有一个结果,那么这个事情是过不去的,他会再上报到区里,甚至到市里,会对整个基层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压力,要求这件事情一定要解决。而且在每年的街道一级包括区一级的各类考核当中,群众的意见和群众的评判看法,包括12345的办结率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考核评估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上海的基层、上海的社区重视老百姓的意见,因为它在体制机制上保证了老百姓的意见是一定要被听到,一定要被解决的。我想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提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其背后是有深层次的逻辑。上海的社会治理不但在于精,而且在于为民的真,为民的真是通过限制干部,包括对干部的考核督促,来保障老百姓的权利。因此,生活在上海的很多老百姓有非常强的获得感,就是从这一点一滴的小事当中感受到的。

上海浦东新区社区管理数据信息

我想在这样一种思想的推动下,在这些具体的举措的落实下,上海未来的社会治理肯定还会有更好的发展,有更多的务实的举措。我也将更好地发掘其中的经验和做法,将它们推广到更广阔的地方去,让全国的老百姓都能逐渐感受到好的社会治理对他们生活带来的帮助和改变。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