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上海这样“下绣花针” 

2020年11月11日13:35  来源:人民网
 

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和谐中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世界超大城市的代表,上海在社会治理方面是如何“绣花”的呢?“人民日报进地方·全面小康”云中版系列活动第五期《和谐中国新交响》为您精彩呈现。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 赵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特别是一个超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结合我们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科技手段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的主题。我们在具体实践当中以两网建设为支撑,建设上海数字政府。两网建设简单来讲,就是在一个统一的数据大基座上面建立一个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两张网。在政府管理社会过程当中,如何发挥上海传统的精细化管理的优势,我们运用科技手段,特别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支撑一网统管工作。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十一”长假当中,我们首次进行了实时数据支撑节日的值班值守和风险管控的具体应用。对节日期间大客流、交通运输以及各类城市风险,真正做到了实时管控。同时,我们也通过基层网格化管理的数字化应用,解决了基层联勤联动和综合治理的一大难点,真正做到了高效处置一件事。在最早的时间以最小的成本在最低的层级解决最关键的问题,最终达到综合效应最佳。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