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个“小小联合国”:走进全国首家涉外居民区 

2020年11月11日13:31  来源:人民网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 盛弘

我所在的长宁区虹桥街道的荣华居民区是全国第一家涉外居民区,我们社区非常大,现有2.02平方公里1.2万户,实有人口达到3.3万人,我们很多的居民超过一半都是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所以大家也经常把我们这里称为“小小联合国”。在这么大一个社区里面怎样推进社会治理呢?其实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在2014年就搭建了一个中外居民都能参与的平台,叫做古北市民议事厅,在这个平台当中,居住和生活在我们的中外居民都能够一起来探讨共同的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大家一起来达成共识,想办法解决。

比如说这两年我们也在探索垃圾分类的工作,我们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倾听中外居民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做到一个小区一个方案,从而非常好地推进了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又比如我们社区里面有一条黄金城道步行街,这条街区也是开放的街区,在去年我们就搭建了一个叫做黄金城道共治委员会,由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这条街上的商铺代表一起来参与街区管理的共同体。

今年,疫情突如其来,除了在共治委员会当中商议小区的门怎么进行封闭式管理之外,我们也在探索街区怎么样帮助大家一起复苏。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一起来讨论,想办法,我们不仅约请了相关的政府部门,还有居住在我们这条街周边的治理共同体的成员,大家一起来出谋划策。

我们近期成立的黄金城道公共应急小分队,也是通过我们的治理共同体,共筹资金,引入了三台AED的除颤仪。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希望人人都能够来参与,因为人民城市人民建。我们社区也欢迎中外居民一起加入我们,通过共建共享,从而创建更加美好、幸福和和谐的社区。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