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的长宁经验 

2020年11月11日13:30  来源:人民网
 

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 孟庆源

今天我们所在的古北社区是一个涉外型的社区。很多朋友对长宁的印象,认为长宁就是这样一个“高、洋、上”的社区,也非常富有时代特征、上海特色、长宁特点。但是我在这里要介绍的是,长宁作为上海的一个中心城区,它建成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它有更为丰富的内涵。

从社区类型来说,除了我们今天所在的涉外型的社区之外,还有我们1949年以前建造的大量的洋房别墅,也就是一度以“七十二家房客”著称的。还有新中国成立以后为劳动模范建立的第一批工人新村为代表的社会工房社区,还有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建造的大量的普通商品房和动迁安居房。因此,我们的社区居民结构、社区文化存在着很大差异,呈现出形态丰富、文化多元的特征,也面临着不同的群体诉求和治理难题。

我们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守长宁区建设国际精品城区的目标,努力以绣花针的功夫开展精细治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涌现了大量的案例,形成了长宁治理充满活力,精细极致,优质均衡的特点。这些特征和特点也可以说是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在社区的一个生动注脚。

具体谈一谈做法的话,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三个方面:一是价值上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全过程民主。很有幸,我们古北市民中心是全国人大和市人大基层立法的联系点,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为国家的立法服务,同时也直接向各级权力机关反映社情民意。此外,我们还注重畅通和拓展民意诉求的表达渠道,我们首创并坚持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的联合接待机制,探索形成了在组团化服务中联系群众的特色做法,获评了第三届上海市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在推动这些依法治理的实践当中,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第二,我们在策略上坚持精准施策,实施社区分类治理。根据五种不同类型的社区,特别是针对各自社区面临的治理难点,我们形成了“三清单一攻略一导则”的社区分类治理模式。具体而言,问题需求清单、社会资源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以及分类治理攻略和分类治理绩效评估导则。

第三,在路径上我们坚持多元参与、项目驱动持续创新。长宁区一向立足在基层工作当中挖亮点,在日常工作中出特色。去年实施了创新社会治理的一街一品项目,通过创新条块共同申报,激发多元资金投入,建立评估指标体系等方法和机制,不断完善社区治理的公共性、共生性、多元性、协商性的标准,逐步形成了机制共建、义务共担、资源共享、实事共办的共建共享共治模式。

面向“十四五”,当前我们正在积极规划覆盖全区九个街道一个镇的15分钟生活圈,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将每个社区都建设成为环境友好、设施充沛、活力多元的宜居社区,不断提升长宁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长宁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夯实党建引领新格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奋力谱写国际精品城区建设的新篇章。

(责编:高丽、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