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人眼中的文化中国

2020年11月09日09:15  来源:人民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2020年11月6日上午10点,“人民日报进地方·全面小康”云中版系列活动第四期《文化中国新底气》,走进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山西,邀请人民日报编辑记者,连线山西干部群众,探究文化中国的山西样本。交流荟摘取其中党报人的真情讲述,以飨读者。

保护利用文物古建,擦亮山西文化名片

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社长 胡健

人说山西好风光,好风光其实不仅在歌声里,更在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中。人们常说,地上文物看山西,说的就是山西的古建筑之多。大家知道山西的古建筑有多少吗?据统计,山西地上不可移动文物就有53875处,其中古建筑就有28027处。

在山西,很多古建筑是有认养人的。什么是认养人呢?就是许多文物在村里、在县里,政府顾及不到,有些个人和企业就主动报名成为文物认养人,出资修缮保护这些文物,让这些文物活起来。不但让这些文物重现光彩,也能让更多人了解这些文物。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就曾经写过一整版的报道《文物认养的山西探索》。

山西近年来在文物古建的保护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种保护不仅能促进地方发展,而且擦亮了山西文物的名片。我现在所在的大同古城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从这些古建筑的风采里可以看出山西对文物保护的决心和行动。

(责编:高丽、肖玲)